周迅
自此之前,从没对他有这样的敬意。
自习课,又恰逢下雨,天阴沉得很,雨水落在叶子上更显油亮。
他摊开书本,拿起那支已经过时了的笔。他也许不识字,但他却翻到了我们新学的那篇文章,翻到后看了眼文章的内容,嘴角勾起了一丝弧度。也许是最近总听我们读这个吧。我猜想。
他的身子向前俯着,左手按住本子,右手不规范的拿着笔,眼睛却仍盯着书本上的字,一看就是好一会儿。想必着看好久的工夫是在记忆,又更是希望能看明白字或是脑海中有印象呢?这一下,让我有了敬意之心。
他总是不受外界打扰。
无论是我不停转身看他,还是试图与他说话,他都把我视若空气,也许是写字太过专注,我想。就好比是我给他一本书,一支笔,一个本子,他就能立马沉浸其中。这是何其容易,而我又何其能静下来呢?
我时常扭头看他,每看他一眼,他的本子上又多了几行字。
他就稳稳地前行,这一路上来,又有多少人跌倒在了这长途中呢?倘若每个人都能一直坚持,那不是都成功了吗?丝缕微风吹过,一切字看起来更入眼了。心中敬意更多了。
他也许是最不起眼的,可他这样的坚持却是最值得尊重的。雨停了,光束射进来,字上镀了光,风吹,笔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