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鑫瑞
唉!还真是“分寸必争”!
要修水泥路了,可因为那个邻居,此事变为一桩烦心事。
征财篇
造路的前提便是钱。在各家交齐钱后,唯独差她一家没交。没办法,只得上门“讨债”。说是“讨债”,还不如说是“乞讨”才更为贴切一点。在大家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她也是只肯拿出一点杯水车薪,远远达不到应交金额。简直是铁公鸡——一毛不拔!不仅如此,她还把一些陈芝麻烂谷子翻出来讲,那真是说得天花乱坠。无论如何,她一直在哭诉自己家里的经济如何,说的我都有点于心不忍。但是,经济究竟怎样,我们都是心知肚明。
唉!我的邻居!
让地篇
在我们其他人的“慷慨”下,钱终于凑齐了。
可接下来的造路,又让大家犯了难。水泥路必须要拓宽,可这又势必会占用到那邻居家的一亩三分地,这让她如何愿意?无论怎样劝说,她死活不让。无奈之下,我家只好拿出一块地补偿给她。
这让我想到了那“六尺巷”的故事: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人应该要谦和的呀!再说,这几寸土地并不会影响多大收获,可路造好了,是有利于千秋万代的呀!
唉!我这个思想顽固而又吝啬的邻居!
挖路篇
路修好了,可这邻居又让人不省心了——挖路!
原来,这路边有许多凸出来的水泥边角,她便把这些残渣一一挖掉。这还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她居然向路的内部挖,真不知道这些水泥块她能拿去干什么!
唉!我这爱占小便宜的邻居!
春光初露,阳光真明媚,我这位邻居也散步在这不费一丝一毫的路上,也不知她心情如何。
唉!我这个邻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