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3年,年仅27岁的弗朗西斯•斯科特•基•菲茨杰拉德写下了至今仍被奉为经典的《了不起的盖茨比》,94年之后,我在暮霭沉沉里借着他的手笔回顾美国那个辉煌、热闹却又无比空虚荒芜的年代。
《了不起的盖茨比》,这个注定将被广为传颂的明珠,依凭着那薄薄的书页,浅浅的墨香,向我打开了美国20世纪20年代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世界,将我引入这个“爵士时代”。
难以否认,菲茨杰拉德是一个天才一般的人物,他的作品总是带着令人发笑的诙谐和刺目般的嘲弄,让你沉醉于喜悦却又在讽刺中猝然回醒。冷漠与热情,理智而感性,同情却疏离,他不厌其烦地描绘着上层社会的灿烂绚丽,引诱你沉迷,却又带着极强的警示意义,劝你抽身而去。这种矛盾交融的美学,让我在阅读这仅仅数万字的小说时,感受到了多年光阴累积的厚重和作者本身复杂曲折的心境。
菲茨杰拉德本人一定深爱这片金碧辉煌的繁华,否则,他又怎会报以如此之大的热情去堆砌细节,去描绘棱角。但是,他又是如此冷静,甚至带了哀伤一般的脉脉深情细细涂抹这份璀璨的幻灭。
在书中,他以尼克•卡拉威的口吻描述着发生在纽约,发生在尼克身边的事,用旁观者的笔调描摹着小说男主角——杰伊•盖茨比和他所处的生活圈。他笔下的人物是如此鲜明而骨肉丰满,令人难却。
杰伊•盖茨比,一个帅气、多金、温柔且执着的男人。他看起来是如此的完美,白手起家,自力更生。他应当是所有女人梦寐以求的爱人,他理应与他钟爱的女人拥有一段缠绵悱恻的恋情,然后至死不渝地度过后半生的平淡光阴。
但他又是如此的病态,是一个带着些许天真的欺骗家。他欺骗了尼克和黛西等人,谎称自己是中西部名门贵族之后,隐瞒自己的巨额财富是靠贩卖私酒敛聚的这一事实;他也欺骗了自己,在明明已经了解到黛西不再是他多年前心目中的女神而是已被金钱腐蚀的虚荣女人后仍坚持认为他们的爱一如往昔不变。
他是一个可悲的绘梦者,一个可笑的逐梦人。
其实,当他多年后再度与黛西见面时,当他意识到怀里的女孩儿“声音里充满了钱”时,他就已然明了,不复从前。盖茨比爱的只是他的爱情,而黛西是他爱情的寄托,但他仍坚持着,像飞蛾扑火一般的投身于这无望的爱情火焰,致力于将自己锁在爱情的象牙塔里。
这注定会是一个悲剧的故事,却或多或少的掺杂着喜剧的元素。盖茨比身上有着对生活极度的热爱,而尼克则极具审视和思辨的头脑,这二者皆来自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于作者菲茨杰拉德,因而无可避免地会使小说走向虚无破灭的极端,只是,作者用夸张到令人发笑的浓烈色彩涂抹了这一切,使得情绪有了急转直下的空间。
但他究竟想要表达什么呢,他究竟想从他那以自身为蓝本的故事里透露出什么?
菲兹杰拉德是想讲述美国上流社会的冷漠吗?以我来看,或许有,但恐怕并非核心。20世纪的美国,一个纸醉金迷的肉欲天堂,这个强大的国家在经济快速发展中膨胀,在金钱的噼啪作响中沉醉。贵族,权臣、富豪……这些所谓的名流组成了美国的上层社会,组成了盖茨比至死都想进入的圣殿。
他曾在书中多次提及盖茨比伫立在自家码头,遥望对岸那盏闪烁的绿灯,伸出双手,似远又近。其实,盖茨比一生的追求都在那盏绿灯里,那里有他想要的一切,有他渴求的财富,有他倾慕的女神黛西,也有他苦苦追寻奋斗的社会地位。他与那些千千万万的美国梦追逐者一样,不断不断奋斗着,去追寻那一年一年渐行渐远的极乐未来。
但这一切都不存在,正如他梦里的黛西并非女神,而只是一个平凡自私的女人一样,他所追求的都是虚无。菲茨杰拉德借盖茨比描述了一战后美国动荡不安、虚无主义蔓延的社会状态,并对美国梦予以了全盘的否定和对金钱社会的质疑——像盖茨比这样的贫苦人民通过努力奋斗所得的财富依旧无法让他们跻身上流社会,让他们享受真正的快乐,而真正的上流社会则被像黛西、汤姆等自私冷漠的所谓的贵族盘踞着。
盖茨比在发达后希望寻回自己贫穷时失去的爱情,这是他悲剧的根源,但也是他受人尊重的原因。菲茨杰拉德敏锐的看到了社会的根源,在感慨的同时,亦抱着万分热情歌颂着盖茨比这类真诚追逐梦想却渐于毁灭的人物,他曾借尼克这个旁观者之口说出对盖茨比的赞誉:“他们所有人加起来都比不上你。”
我曾经见到别人这么说:“《了不起的盖茨》是一个对于单纯者越读越深刻的故事,但你若是足够世故,那它也只是无聊的消遣。”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我在看完后才会有区别于阅读其他书目的体会。在我看来,盖茨比就像是在黑暗河流中逆流而上的火种,就算趋于熄灭,仍熊熊燃烧。
盖茨比的了不起,不只是因为一种信念的追求。他是愚者中的愚者,也是勇士中的勇士。一生只爱一个人,一世只怀一种愁。自古空余恨的是他,千金换一笑的也是他。他是真正以梦为马一路披荆斩棘的人,他当然了不起。
就算我们奋力前行,小舟逆水而上,却不断地被浪潮推回到过去,他也依旧有不断前行的决心。
即使这一切的一切,都在那场繁华破碎的梦里逝去,他仍旧在那盏永不熄灭的绿灯里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