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扇底看前朝读后感
莎士比亚说过:“生活里没有了书籍,就像没有了阳光;智慧里没有了书籍,就像鸟儿折断了翅膀。”读书好比隐居山林,可以避开世俗的纷争,避开尘世的喧嚣,独享一份精神的愉悦自然。所以每当得空时,我都会倚坐书桌前捧起书本,翻一翻,读一读。在书籍的思想圣殿里尽情翱翔,忘却一天工作的疲劳和一些生活琐事的烦恼。
最近我读了许石林老师的《桃花扇底看前朝》,初捧书时,有点不解为何是在桃花底下看前朝呢?前朝和桃花有何关联呢?读过作者自序后才明白,原来是把历史比作了一把桃花扇,在那日渐黯淡的扇面上,前人留下的斑斑血迹,犹如殷红的桃花瓣。看到这把扇子,仿佛闻到了飘散在历史隧道中的远古芳香。轻轻摇动这把扇子,仿佛桃花纷纷在春风中飘飘欲坠……
作者游刃于历史人物掌故之中,上到帝王,下至文官武将、黎明百姓。让鲜少读史书的我,沉迷其中,意犹未尽。许老师说过:“读古籍,即做选择题,不做考据题。我选择,即我相信。”此刻,我犹如站在桃花扇下凝望着那一片片在风中翻飞着的殷红的桃花瓣:文天祥伶仃飘零,丹心不悔;曹操老骥伏枥,壮心不已;陶渊明悠然南山,采菊饮酒……他们选择了永恒,纵然谄媚污蔑视听,也不随波逐流,这是执着的选择;他们选择了牺牲,纵然马革裹尸,魂归狼烟,这是豪壮的选择;他们选择了清贫,纵然终日难饱,也愿怡然自乐,躬耕陇亩,这是高雅的选择。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社会文化繁荣了。现代社会已跨入信息化、知识化、全球化的一个崭新时代。现代社会与传统社会相比更多元化、个性化。可是也造成了人们思想认识、道德观念、生活方式的混乱、模糊,道德水平遭受到了史无前例的严峻考验。“冷漠”、“道德缺失”“信仰沦陷”一个又一个的字眼进入眼球,每一个都在拷问着我们这些自诩“聪明智慧”的现代人到底怎么了?现代社会生活方式呼唤传统美德。
而拥有号称“太阳底下最光辉事业”的教师,更是需要召唤美德,为人师表,立德树人。
时下,许多老师都在感叹:学生越来越不受教了。很是着急啊!师生关系更是空前的紧张。其实,这是师生之间的信任危机。学生越不听话,老师越严格,就越高压。久而久之,似乎逐渐忘记了信任、宽容才是和谐的师生关系之根本。在书中《王道本乎人情》一文中写到这样一个历史故事:曹彬在徐州当官的时候,手下一个小吏犯了错误,按照规定,要挨杖责。曹彬经过审问,决定先不打这个人,给他把惩罚记下,直到第二年才执行。旁人都不解,以为是这个小吏给了大人什么好处呢?曹彬说,是因为听说他去年刚刚结婚,如果那时候打他,怕给他的家庭带来不必要的灾祸。“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学生是成长着的,在成长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对待犯错的学生,不能动辄就上升到思想道德层面,容不得半点辩解,一棍子打死。他们需要的是帮助和引导,此时,教师的宽容和信任就显得至关重要。我们应该像曹彬对待犯错的小吏一样,当学生犯错时,不是以高高在上的姿态来教训,而是站在学生的角度想一想,理解他们的感受,给出恰当的指引。宽容是一种温柔的力量,对别人的过错能宽容原谅是一种美德,也是一个教师必须具备的品质。如果我们都能有曹彬为人境界之高的话,许多师生问题或许就都不成问题了。
古语云:“无规矩不成方圆”。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我们不可避免地要使用惩罚的手段。该如何惩罚才能起到较好的效果呢?我想起了《惩罚的艺术》一文中提到的家法,甚是有趣,颇有启发性。“家法”为何物?家法,是旧社会家长生气时,用来打孩子的一根类似棍子的东西。它是一根木板中间削空而成,空心的,打下去,两片木板互相抵消力量,所以声音大,但打击力小。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啊:动用家法,打不是目的,教育才是目的,恢复秩序、规范礼仪、还原规矩才是目的。记得曾经遇到这样一个学生,纪律比较散漫,性格比较偏激,经常在课堂上顶撞老师,在班级里起到了一个不良的带动作用,此时必须得采取必要措施,以儆效尤。可是如果采取严厉的惩罚手段的话,有时反而达不到想要的效果。就如作者所说“人与人闹矛盾,往往以气对方为主,以气对气,这是很不明智的。”所以,我借鉴书中古人的做法,动用“班法”—罚他打扫教师办公室卫生一星期。这种惩罚,既起到了警示作用,又不至于罚得“皮开肉绽”,缓解敌对情绪。一开始,这个学生还抱着一些抵触情绪,有些许不情愿,可是我每天陪着他一起打扫。在打扫的过程中,适时给予引导:看到办公桌上一叠叠的作业本时,告诉他,老师的辛劳;看到办公桌旁的老师在埋头改试卷时,告诉他,老师的认真……慢慢的,这位同学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改变了对老师的态度,从此以后,一有时间就自觉帮老师整理办公桌。如此看来,古人的惩罚艺术还是有值得借鉴之处。
合上书本,思绪久久不能平静……在标新立异的今天,“创新”无疑是时代的要求。但是创新,是不是代表着要全盘否定传统和历史呢?其实不然,而是应该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纵观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前人的嘉言懿行,在任何时候都值得后人继承和发扬。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永恒的选择题,以至于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可能不在于我们的能力,而在于我们的选择。如今,我不也在做“选择题”吗?我选择努力把自己变得宽容一些,简单一些,善良一些。在阅读中,面对古人对照当下,选择相信曾经的善良和美好,读史明智,修德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