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诗的静夜里,浸在氤氲着淋漓水色的香茗中,翻开那墨香浓浓的书卷,细细品味那些文人墨客泉涌的情思与傲然的风骨,从尚不及书架高的稚童,到而今捧卷而读的诗意少女,书籍像是我成长过程中的驿站,每走些路,便给予我最醇厚的浸润与滋养。于是,走着走着,看的远了;读着读着,眼睛亮了……
我与那袅袅书香似乎自小便结下了不解之缘。小小的我每每走到爷爷家的书房,脚步就挪得慢了,嗅着那铺天盖地的书籍散发的浓浓墨香,心中只余暖暖的感动。我高高地踮起脚,小心翼翼地捧下一本书,看着那些精美的铅字,心中似有新嫩的芽悄然破土、滋长……在不远的将来,我也要手握一杆生花的妙笔,写出如午后新茶般温暖、如阳光般朝气蓬勃的文字,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书香!那心尚懵懂的我,藉着书香,引领我舞出成长的第一步。
斗转星移又是几年,我的书柜亦日益丰盈。读的东西多了,捧回的奖状也多了。渐渐的,我下笔的意义似乎不再单纯,少时那颗纯净的赤子之心似乎被云翳遮蔽,每天不间断读书的页数变成了一种炫耀的资本,每天定量的阅读笔记和摘抄更像是为了谋求表扬的一种心里上的满足。读书,更是变成我心中那份要强的自尊心支撑起的附加产物。读书的路,走到了孤寂又晦暗的绝境。
直到那个暑假,回到农村的外婆家闲住,遇到了邻居家的妹妹——妮妮。她扎着的一双马尾辫,随意的披散在双肩,晒得黝黑的脸庞下,害羞的笑容格外粲然美好。“姐姐,姐姐,你……你在读什么书呀?”我告诉她:“这是《泰戈尔诗集》。”想起小时候遗留在外婆这儿的《窗边的小豆豆》,便爽快地赠与她。她如获至宝,接过书,轻轻地摩挲着扉页的几个烫金的大字,“谢谢姐姐!”羞哒哒的感谢里透着巨大的惊喜,我愣住了,那种“漫卷诗书喜欲狂”的心情我有多久不曾有过?她拿到书后粲然的笑容里我看到了从前简单赤诚读书的自己。
源于妮妮那份对书籍格外的渴望与喜爱,我开始试着引领她去叩响中华五千年浩瀚文学长廊的大门。和她一起去感受鲁滨逊孤岛求生的顽强毅力;一起去品味林清玄那一盆肉羹里蕴藏着的细腻父爱;一起倾听“生命战士”力克?明哲人生不设限的生命体验……
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们一起读书的时光轻松而惬意,转眼就要说告别。临走前,当她满眼含着憧憬地对我说,“姐姐,有一天,我也要走出农村,去读更多的书!”那时,我才恍悟我那段时期读书的痛苦缘由,读书的意义在那一刻了然于胸:用我读过的书,去激发他人眸光发散出对书籍深沉的热爱。陪伴那些像妮妮一样没有条件看书的孩子,一起去守护她们心中梦想的稚芽,等待着它有一天的破土而出。
正是那段纯粹的读书时光,让我清醒地认识到,过往自己对读书心理上浅薄的满足,于我清流活水,焕然了我双眸的晦暗。
而今,已是高中学子的我,面对着铺天盖地的试卷与竞争压力,依旧与读书相伴。不为黄金屋,不为颜如玉,不为千钟粟,更不为那一纸荣誉,只是在享受读书的快乐。“寒读之当之以裘,饥读之当之以肉,欢悦读之当之以金石琴瑟,孤寂读之当之以良师挚友。”读书变成生命中不可或缺之物。无论坐与卧,若无书做伴,就要心下茫然,踯躅不安。在万籁俱寂时,听雨声剥啄,在书海里遨游,读纳兰容若“无脚雨燕倍孤独”的绝美与凄清;读曹雪芹“满纸荒唐言”的心酸与寂寞;读王阳明的“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的良知与境界……在书中,我实现了心灵的对白,思想的交流,时而有所憬悟,时而有所生发,不知不觉被它吸引,于是敛思凝虑,心无旁骛,书的妙味连同它的芳润会浸入皮肤,随着血液流淌、奔涌,成为融进骨血的一份底气与自信。
每当面对久攻不下的难题,侵袭而来的疲倦将心中的坚持击打的溃不成军时;每当面对猩红色的跑道上双腿铅沉、细密寒针扎紧皮肤的疼痛无法忍受时,是一本本书籍中坚韧不拔的信念支撑我,是一阙阙诗词中昂扬奋发的精神鼓励我,在跌倒了爬不起来时,任我在书籍里搭建起一座座精神的驿站中休憩滋养,而后拼尽全力,让生命之花灿烂绽放!
人生有许许多多的驿站,在每个驿站中总会有个亲切的声音在提醒我、督促我、启发我、鼓励我,让我走的正,亦走的长远。当长长的荒草蒙上了迷茫的双眼,当刺脚的荆棘阻碍了向前的脚步时,是书,明我志向,励我前行,让我的成长变得异彩纷呈!
那成长的驿站,那馥郁的书香,已芬芳整个灵魂,给成长以前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