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暑假已近尾声,趁着这几天的收心时间整理这个假期的所获,无疑上海之行是最让我难忘的!
难忘“第一次”
都说成长是许多许多的“第一次”叠加而成的,第一次做饭、第一次独自放学回家、第一次坐公交车……这些“第一次”有可能快乐、美好、悲伤、痛苦、难忘、心酸也可能是惊险……但无论是什么,总会让我们得到一些有趣的知识,懂得更多的常理以及了解到生活的不得已与辛苦。今夏的这第一次走读则让我学会了、独立,团结、合作与谦让。
至从妈妈说:“给你报名了文学院的走读上海活动,7月底3天,跟院里的同学,老师一起去!”妈妈说的很轻松,而我除了有一点兴奋外其实很担心:谁给我扎一头长发?谁给我整放行李?在外谁照顾我的身体……想了又想,除了自己也没有谁了,那么好吧:提前把长发剪短,提前练习扎发,提前准备好行李,清点好所带物品……
因为那一些提前的准备工作,也因为随行小队成员的帮助,让我的上海行轻松了不少。感谢这次的走读,谢谢带队的老师,小伙伴,是你们让我的上海之行多了很多回忆!
难忘的外滩
去上海,应该都会去看一看黄浦江吧?当我们在第一天的晚上到她的身边时,我有一种终见庐山真面目的感觉。来之前已经听了太多对她的描述,听了太多发生在她的周围的故事,如今真真正正见到了才震撼于她的风姿是这般动人。
凭栏站着,略带点腥味的风迎面吹来,吹走了一天的燥热。街道游人如织,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各种口音充斥着耳朵;江面上游船川流不息,船头、船尾也站满了游人,不时指点风景,交头称赞。抬头看,不远处的高楼上霓虹灯千变万化,一会儿红,一会儿绿,一会儿半紫半黄,五光十色又变幻无穷。映照着黄浦江犹如色彩斑澜的锦缎,绚烂多姿。一幢幢拔地而起、高耸云间的现代建筑让我惊诧在她的繁华。
回身而望,一幢幢风格迥异、充满浓郁异国色彩的万国建筑。它们见证的上海的历史,印证了新与旧,历史与现代的变迁,并在这百年沧桑之后协调地耸立在浦江沿岸,让人来往的行人闻到了过去与现在的奇妙风味!
难忘的人
出发之前就听了一些关于甫老师的事迹,让我不禁猜想这会是怎样一个学霸型的人物?可是见到真人的时候还是有些出乎意料--甫老师太朴实了!一件灰白色的T恤,一条米色的中裤,一幅黑色的有框眼镜。这就是名作家的样子?感觉更像是邻家的叔伯。甫老师在给我们简单地讲了他以前的事情后,就告诉我们阅读对成长的重要性。他告诉我们阅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读是随时随地可以做的事情,只有看的书多了,一个人的知识面才会广泛,一个人的写作水平才会不知不觉得提高。他还告诉我们,好的书是需要反复读的,也是经得起反复阅读的,因为每读一遍都会有不同的理解,收获……对于这点我也深有体会,因为我每一次读喜欢的书都有不同的体会,比如《秘密花园》,比如《狼王梦》。我想以后我也会对喜欢的书经常翻看的,希望自己能从书里得到更多的心得。
忆完了甫老师,不得不想到林大记者。他跟甫老师完全是二种形象,他更像是十足的上海人,而且是老上海人。一顶鸭舌帽,一幅全黑目镜,如果是那身有颜色的衣服,我会以为自己到了战争年代的上海,林记是前来接头的情报人……哈哈,想到这里,自己也不由的笑出声来。不过也多亏有大记者的解说,要不是他声情并茂,幽默风趣的讲解,我想对于上海的多伦多路我们一定不会有那么多的认识吧!至今我仍记得林叔叔给我们准备的解说大纲有厚厚的一叠。仍记得,在那么热的天,林叔叔在给我讲解的时候没有喝过一口水,三次递水三次拒绝,他说在讲解的时候喝水是对我们的不礼貌!因为他的认真,我也不由的听得更认真了。这是一条载满历史的路,是一条盛满文学的路。我们聆听着文学巨匠们的故事,触摸着伟人的人像,踏着一个个伟人的脚印,我们一路编织起我们的梦想。
难忘的游戏
如果要问这次上海之行哪里最好玩,我想我们每一个都会回答“锦江乐园”吧!我也因为“旋转汽车”,对她记忆深刻。
在那琳琅满目的项目中,我和陆心妍选择了旋转汽车。那车不大不小却刚好把我们包围在里面,车身下的铁道似险峻的山峰,车似未驯服的俊马,而我们就是骑在马背上勇敢的人儿。我扶着晃动的手柄犹如拉着细细的缰绳,总觉得不够安全!忧心忡忡中,骏马带着我们奔上了直达云霄的山峰,来不及尖叫,直觉地闭紧双目,牙关相抵,紧呡的嘴角让我整个脸部僵硬走形……
随着车到顶部,我察觉到有一刻停留,睁眼一瞄,正待好好调整一下紧张的身体,车又动了,条件反射般再次紧紧抓住扶手,脚不由自主的使劲抵住车身,“呼,呼,呼”除了感觉到风声,我已顾不及旅途的风景,恍惚间以为自己做着的是飞行器,有种划破天际的感觉,天旋地转……终于,车停了,我的脚再次踏到地上,脚踏实地的感觉让我如释重负!我拍拍胸口,回身望望这惊险,刺激的游戏,真高兴自己勇敢了一回!
上海之行就在这许许多多的难忘里结束了,然后每次忆起我仍感觉那些景色,那些人文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