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傅雷家书》有感
细雨轻摇曳,微风斯曼舞。雨珠滚落在叶柄上,随着那摇曳生姿的嫩叶的深邃纹脉,轻轻滑落,滴在我的额头,要下雨了。
搬一张凳子,坐在父亲抽烟的台板上,听雨滴答滴答地无规则地演奏,仿佛奏唱着肖邦的《雨滴》,轻柔的声音送来祝福,却又有淡淡的“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的意境。品一口芳气满闲轩的香茶,渐渐抚平内心的焦躁。宿雨沾襟。听雨声,品茶香,虽不及陆游“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的闲散之乐,却也别有一番世间乐土的韵味在其中了。
目光从傅雷字字珠玑的文章中抬起,我曾经始终舍不得放下这本《傅雷家书》,我仿佛在走近一位父亲,聆听他“充满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诲”。
窗外,天色阴暗,华灯初上,西窗剪影,犹记得那一日,似乎也是同样的阴雨霏霏,同样的闷热焦躁,同样的出演角色,只是不同的心情……
“父亲去哪里了?”“江苏?”“什么时候回来?”“一个月回来一次!”重复了不知多少遍的问题,可我总想听到不一样的答案。
“父亲回来了!”“什么时候的事?”“昨天晚上!”昨晚,窗外的雨不停地下着,似想洗去大地上一切的尘埃,父亲回来时,我早已睡下,睡梦中似乎有一只厚大温暖而略带薄茧的手掌摩挲着我的脸。
记不太清了!不管是昨晚父亲的行为还是父亲的模样。父亲走时,我还很小,这么久了,却始终只有一月一会的时间,就算是信笺,也只见寥寥数言。
“爸!”睡眼惺忪的男人走出了房间,衣服有些褶皱,可能是昨天开了一天车的缘故吧!我想。眼球下青色的眼袋及眼内的死死血丝,都无言的提醒着我,这个男人昨晚回来得有多迟,眼中有什么在流动,似要喷涌而出,却又被我生生掩盖。我打量着父亲,记忆中那个会牵着我的手,抱着我的高大背影与眼前这个有着胡渣,有些驼背的男人模样渐渐重叠起来,最后,愈看愈像,背影愈加清晰。
“爸!我们去儿童公园吧!”“好!”我呆愣了一下,似乎没想到他会毫不犹豫的答应,母亲轻皱眉头,刚想拒绝,却只张了张口,沉默,似觉得这是拉近父女关系的一个好办法,最后也就点头答应了。
清风拂过,送走了谁的思念,又带来了谁的叹息。我与父亲漫步在公园的小径上,时间还早,路上并没有多少行人,一大一小的身影走过金鱼池旁,我渐渐走慢了些许,眼神直往鱼池飘去。父亲走的并不快,但这时的我竟远远落在父亲身后。
知女莫若父!“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闺女,陪你爸钓鱼吧。这么多年没好好看看你了,想玩什么就跟爸说好了!”父亲蹲下来,看着我,未等我吱声,父亲便跑去拿了鱼竿和鱼桶。我默默接过,没有出声,心里默许了吧!
我们寻了个干净的位置,一人一根鱼竿,钓起了鱼,还颇有姜太公钓鱼的闲情雅致。时间慢慢流逝,我的桶内早已经钓了好几条,可父亲的桶里却寥寥无几,我张口道:“爸,你怎么不钓啊!你干坐着不是浪费钱吗?”父亲闻言,尴尬地笑了笑,手也不知怎么放,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父亲额头上有些细汗,有些不知所措!
回到家,父亲便转身向屋内走去,一言不发。窗外,又刮起了风,下着淅淅沥沥的雨,有越下越大的趋势。
刚给金鱼换好了水,母亲便找上了我,“你知不知道你爸昨晚多迟才回来,今天你还逼着你爸陪你去玩,你还这样说你爸……”母亲的声音如魔音绕耳,挥之不去。我似一座雕塑一般立在那儿,眼中无泪,心中早已泣不成声。
窗外西风雨,屋内断肠人。
这一天,我为无知的自己,付出了代价。
我什么都不知道,我对你眼角的疲惫恍若未觉,又或许是我不愿去想。你不知道我看你劳累时的眼神,你不知道我看你落寞神情时的心情,你也不知道年幼时的我看你离去,想要挽留你的无力,所以我用哭泣来宣泄我的抗拒,想让你因此不要走。心中说了那么多“对不起”,到嘴边,却怎么也说不出口,你失落的眼神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你不强求,只是默默抚摸着我的头。我张了张嘴,终是轻轻说了声:“对不起!”这句道歉太轻,轻得我不敢抬头看你,但我知道,你一定会原谅我!因为,这就是你,我的父亲。
父亲,你不告诉我,为了让我吃的好,穿的好,你去江苏,是为了我,你离开你待了几十年的故土,背井离乡,在外拼搏。你不告诉我,你在外没日没夜的工作,只是为了我。你不告诉我,你很少打电话回来,只不过因为外地电话费太贵,你想省着,留给我花。你不告诉我,为了省钱给我花,你从不肯买一张从徐州到杭州的火车票,自己一个人,开十多个小时的车回来。你不告诉我,你在宿迁早上四五点就出发,只不过是为了早点见到我。
不管是傅雷也好,我的父亲也罢,他们从来不会对孩子诉说情肠,因为他们不愿让孩子担忧,不愿让孩子牵挂。他们的幸福,只是孩子的一封回信,一个电话,一句问候。足矣。他们付出了很多却很容易满足,因为,他们是父亲。
有一种爱,叫做“你不告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