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节到了,学校要求初一每个班都拍一部剧,教我们语文的李老师让梁恕诚、吴彦霖和我写一篇剧本。
我选的是改编《骆驼祥子》,为了写剧本,我读了几遍原著,渐渐地,心里知道哪几章是主线,能体现当时的社会特点,可以改成剧本,于是我很快写出了初稿。梁恕诚写得比我还快,他选的是改编《红岩》,老师周五才布置任务,他周六就写出来了。
我们与老师商量后,决定用《骆驼祥子》的剧本,之后我们三个人再次修改,在距离提交日期前两个星期,剧本终于定稿了。
老师决定由我来导这部剧,听到这个消息,我非常激动,但并没有紧张。在我心里有点底,所以心怀激动和期待,这将是我第一次当导演。
《骆驼祥子》剧本有祥子、虎妞、刘四爷等十四个角色,人物比较多,梁恕诚从全班挑选符合小说人物特点的同学当演员,我的信心也变得更足了。
摄影设备应该是全年级最好的了,这得感谢李思辰和崔珂唯,尤其李思辰,在拍摄期间,每天背着大相机和三脚架来学校。我记得特别深的是在拍第一幕买车戏的时候,相机的位置紧贴着墙,旁边还有自行车,两位摄影师就紧贴墙,踩着自行车的脚蹬站在那里拍摄,我十分感动。
所有演员都十分认真,每个同学都为这个剧奉献自己的一份努力。剧中有一个车夫是华裕田扮演的,非常真实,超出我的想象。而且非常可爱的是,他自己还做了一个烟头道具,在演戏的时候,非常生动的把车夫这个角色演活了;另一个车夫是王泽睿扮演的,全程非常认真,演出了瘦弱车夫的性格特点。
扮演刘四爷的是贺泽铭,他往椅子上一靠,就特别有车厂老板的范儿,语气、停顿都生动的演了出来,非常自然,给了我们极大的惊喜。
祥子是这部剧的主人公,由梁恕诚扮演,他也是我们这部剧的编剧之一,台词很多,在背后付出了很多努力。有一天,我的嗓子不好,不能大声说话,我就把我的想法转达给梁恕诚,然后他大声的告诉给其他同学,这让我很感动。
刘婉莹演的虎妞,因为虎妞这个角色在小说里不是很讨人喜欢,刚开始没有人愿意演,刘婉莹是自己要求演的,我十分佩服她的勇气,她的内心很强大。她演得很投入、很配合,台词很流畅,一点也不紧张,演出了虎妞的性格。
在第一次拍的时候,我记得很清楚,那天风很大,但没有一个人抱怨,反而都很兴奋与协作。我和柏赞淇、崔珂唯、周旭一起去教学楼B1层借椅子和桌子,再一件一件搬到车库,大家没有怨言。我告诉负责摄影的李思辰和崔珂唯景的范围,他们很积极地调换相机的位置和镜头的远近,不断地问这个角度行不行,用不用再调,努力拍出最好的镜头。当我在告诉演员该怎么演的时候都,同学们都很认真的听,很尊重我,真让我体验了一把当导演的感觉!
当摄像位置定下来,演员安排好后,我突然发现,我们一群人不知不觉中组成了一个剧组,有演员、摄影师、拿道具的工作人员。在摄影机后面,还有演员在认真地熟词背词,看到大家认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真的样子,更增加了我的信心。
我记忆很深刻的一幕是,在拍曹先生告诉祥子到左宅那一幕。因为那一幕比较难,具体设计是这样的:祥子拉着曹先生在路上走,感觉后面有人跟着,祥子就忽然回头说一声:“是谁?”然后曹先生见此情景,便让祥子去把家人接到左宅。这一幕台词很少,但人在走动,最重要的是后面跟踪的孙侦探和祥子要把握好时机,不能快也不能慢。我们试了好几次,终于成功。但就在我们要拍下一幕的时候,突然把好不容易拍的这一幕不小心删了,梁恕诚很生气,在场的同学们也都叹息声不断。但我们很快停止了责备,重整旗鼓,重新拍得很顺利,而且比上次拍的要好。
在拍茶馆那一幕时,我坚决要求在室内拍,因为我觉得室内更贴近剧本,但赵星妍和吴彦霖觉得私自进教室拍不好,怕被老师说,要求在室外拍。谈了好久,还没定下来,我当时有一点生气,因为我觉得那里场景很好,教室小,很像茶馆的感觉,而且有门。之所以我希望有门,是因为老马在进入茶馆时,他并没有立刻进到茶馆里,而是站在门口,一直把门开着并注视着外面,掌柜就对他说,不要一直开着门,把他的热气给放了,所以我觉得室内是最好的拍摄场地。最后我拿起相机就走进东楼教室,进去才发现门是锁着的,进不去了,这才打消念头,回来的时候,赵星妍和吴彦霖因生气回班了。但最后,我们很顺利拍完了茶馆这幕,我与吴彦霖、赵星妍也很开心和解了。
在拍军阀枪毙阮明那一幕,我记忆格外的深刻。情节是这样的:周旭演的军阀把阮明摔到地上,然后宣布要枪毙阮明。闪佳明同学演的是阮铭,他是付出最多的。在拍摄时总出一些小状况,老是被打断,闪佳明被摔到地上很多次了。拍了好多次以后,让我非常感动的是,周旭偷偷把我拉到角落,低声对我说下一次拍摄必须一遍过,他不忍心再把闪佳明摔到地上了,那一刻,我真的被周旭感动了!想不到一个平时爱朝闪佳明开玩笑的周旭,会这么的关心闪佳明。我再看看闪佳明,因为一次次摔倒地上,裤子已经布满了灰尘,他却一声不吭,我忽然觉得特别对不起他!
“闪佳明辛苦了!”我上前安慰到。
在场的同学突然意识到了什么,立刻围到闪佳明面前,帮他弹去身上的灰,贺泽铭、华裕田、赵家森等几个平常淘气的同学,都纷纷表现出特别关心!
此时,在旁边的我,心里真的体会到暖暖的感觉,深深感到我们班的同学是非常团结、互相爱护的,男生之间更有一种密不可分的力量,平时可能体现不出来,但在特殊情况下,释放出来的威力极大的震撼了我!就这样,我们所有人真的做到了“一遍过”,这是这次拍戏让我记忆最深的一件事。
今天已经完成了最后的剪辑,看着一幕幕画面,就会在我脑海里浮现各种美好的片段和故事,特别感谢大家帮我实现了我的一个导演梦!
不管结果如何,这是我们初一(12)班同学共同努力的结果!不管怎样,我们都把美好永存心里,把希望留给明天!
我们更期待花开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