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时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有时,我愿相信电影里时光倒退的情节;有时,我会傻傻地相信这个世界上有两个时空,但幻想终归幻想,现实却如此无奈。
在我生命中,我最在乎的人便是您——我的姥姥。
在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因为工作原因,经常把我丢给您和那个小小的朴实的村子。我记得当时是秋天,小村很美,古老的石桥边生着一棵枫树,树叶经不起秋风的洗礼,“唰”地从树上落下来,或成为落花,继续滋润着枫树成长;或落入小溪,随着流水漂荡。高龄的您,身体很硬朗,饱经风霜的脸上布着稀疏的皱纹,两只小小的眼睛却显得十分明亮,一双长满茧子的手上透着勤劳的味道,虽有银丝,但梳得整整齐齐,没有一丝乱发。您最美的莫过于那慈祥的微笑了,那微笑仿佛可以融化一切。
以前,您总爱教我读拼音,还混着些长沙方言。我坐着精致的小椅子,您却坐着朴素的大椅子,总说着:“孙女啊,你看这个椅子好看吗?”我总会表示赞许的“嗯”一声。您又总会带着点自豪的微笑看着我,可能是因为这把椅子是您专门为我做的吧!现在,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姥姥手上会有那么多的茧子。
姥姥的教书时间永远是在黄昏后,伴着淡淡的月光,微微的晚风。清朗的月光照在了姥姥的脸上,我注视着姥姥,总感觉姥姥的眼眸里似乎有星辰。其实姥姥的文化水平并不算高,毕竟在她那个年代,能识字已经算不错的了,更别说读书。可能是因为某些原因,姥姥在教我读书时,总爱意味深长地对我说:“孙女啊,你一定要好好读书,为咱家争光。”当时我还小,并不懂这些大道理,但我却总会说:“好的,我以后一定会好好读书,来回报祖国,我还要赚大钱,来回报姥姥。”每当我说这种话时,姥姥总会充满泪光地笑着。每天黄昏过后,月伴着姥姥,姥姥伴着我,我伴着清风,便开始我们的教学时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样,我在这度过了我的半个童年。
毕竟我也不可能一直和姥姥生活,爸爸妈妈来接我了,我要走了,但我对姥姥说:“姥姥,我还会再来的,等着我,不要太想我。”姥姥就这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样,一路送我们到村口,车开得很快,风也很烈,但任凭它怎么吹,都吹不散我那不舍的心绪。突然,我猛地一回头,似乎看到了一个黑影在蹒跚奔跑,但我们渐行渐远,直到那个黑影成为一个虚点,那似乎是姥姥,但她什么时候变得那么佝偻了。我的泪在风中飘舞着,似乎飘到了那个充满了我笑与泪的地方。
我还是久久不能忘却您——我的姥姥。
我长大了,可我却失信了,在这几年里,爸爸妈妈因为工作原因没有去过一次姥姥家,我只能通过电话和姥姥联系,我感觉到了,姥姥的声音变沧桑了,变无力了。想到姥姥独自一人在家,没有人甚至没有小动物陪伴,只能一人独自观赏四季的花开花落、太阳的东升西落。我的心似乎被沉重的石头狠狠地砸了一下,久久不能痊愈,也实在没有勇气继续往下想。
是我太傻了吗?就我不知道姥姥得了病,就因为我的那个承诺,姥姥每天都在与病魔抗争,但与我通话时,姥姥还是言语中带笑地与我沟通,我想,那应该就是她最幸福的时候了吧!我求父母,求他们把我带去姥姥那里,让我去照顾她。他们同意了,我过去了,但姥姥被病魔伤着了,得了老年痴呆,皱纹爬满了她的全身,头发凌乱了许多。黄昏了,余晖打在了她的脸上,打在了那饱经风霜的脸上。与我刚来时不同,现在已是深秋,树叶开始零落,秋风不再荡漾,一片叶脉分明的枫叶飘到姥姥的头上,可能它想寻找更好的归宿吧。我对姥姥说:“姥姥,您还记得我吗?”她沉默了一下,没有回答我,只是对我说:“黄昏过了,我要教我孙女识字了,来,孙女,把小椅子搬过来。”我搬了过去,小椅子还是那么精致,那么一尘不染,而那把大椅子,早已破旧不堪,我的心里又多了几分痛楚。但姥姥又像以前一样笑了一下,那个笑,仿佛驱走了我所有的迷茫和痛楚,姥姥没有痴呆,她还记得我,还记得我们共处的美好时光。
岁月的长河在您沟壑纵横的脸上流淌着,曾经夕阳的余辉照在了您泛黄的皮肤上。朝花夕拾,拾起的却尽是干枯。明知年华终将老去,而我站在青春的尾尖静静眺望。我还是我,而您却悄然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