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波及全世界,但空气中负离子浓度很大的大别山区,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
奶奶今年养了两头大猪,长势喜人。春夏季节,奶奶都是弄野草喂猪;秋冬季节,奶奶就用干稻草和干玉米禾子辗碎,加一些稻糠,再加一些玉米粉或蒸熟的山芋。
周末或者假日奶奶每次都喊我一起去弄野菜,让我参加劳动锻炼。奶奶手脚麻利,人又灵活。不管是春天上山打猪草,还是夏天去野外挖野菜,奶奶很快就弄了满满一箩筐。我每次自作聪明,趁奶奶不注意,把奶奶箩筐里的猪草抓出来,放在自己箩筐里。
奶奶说,在成长过程中要多吃苦,多流汗。只有吃苦才能强筋健骨;只有汗水才能磨炼意志。所以,整个暑假我都沐浴在风雨烈日中,黝黑的皮肤,坚硬的骨头,有力的肌肉。学校发生流感,而我安然无恙;皮肤病也侵犯不了我。
我要好好感谢奶奶。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是奶奶给了我强健的体魄。
奶奶看着猪圈里的两头大肥猪,脸上露出甜蜜的笑容。因为今年的猪肉价格好,姐姐明年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就不用愁了。
奶奶精明能干,遇事精打细算,总想多赚一分钱。前不久有好多商人来我家,要买我家的大肥猪,奶奶不卖。奶奶认为商人都是为了赚钱,而猪肉价格却是固定的,所以奶奶决定自家宰杀卖猪肉比较划算。
周末,奶奶决定宰杀一头猪。一大早,奶奶就忙里忙外,做饭、烧水,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屠夫也来了。左邻右舍听到猪叫,都来买肉。因为大家都知道,奶奶养的猪没有吃饲料,都是吃野菜和粮食长大的。这样的猪肉味道鲜美,吃起来也很有香气。
来了这么多买猪肉的,奶奶心里很高兴。奶奶不识字,叫我负责收钱记账。我很害怕弄错,可是奶奶还是执意要让我得到锻炼。奶奶总是说,一个人的成长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不能因为害怕失败就不让孩子去尝试。
紧张的工作开始了。屠夫负责剁肉、称肉,我负责收钱、记账。一开始人少一点,倒也很顺利。后来人越来越多,我就开始手忙脚乱了,这时真想奶奶来帮帮我,可是奶奶做饭去了,因为我们家乡有个习俗,就是谁家宰杀肥猪,谁家就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得弄饭,请那些平日关系非常好的亲朋好友在一起吃杀猪饭,也就是大人们口中说的:“请人吃猪㬻子”。
正当我忙得不可开交时,我的同学也来买猪肉。屠夫把猪肉称好,说是6。8斤,放在他的箩筐中。他从口袋里莫出打着卷儿的钱递给我,转身就走。
我说:“等一等,把钱数一下再走。”
他说:“不用数,我妈妈数好了的,204元。”
肉价每斤30元,我算了一下,的确应收204元。可是我把他打着卷儿的钱掀开一看,却只有104元。
我马上说:“不对呀,你看,这儿只有104元呢!”
听我说只有104元,他非常生气。争辩说:“我妈妈明明就给了我204元,怎么到你手里却变成了104元呢?!一定是你塞一张到自己的口袋中了!”
“你这人好蛮横!”我嘴里没说,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我还是和颜悦色地说:“你看,这位大伯就站在我旁边,他应该看得很清楚,我把你递过来的钱一直拿在手上,没有放进口袋。”我说着,用眼睛看着我身旁的大伯,我用求助的眼神看着他,希望他帮我说一句直话。
没想到这位大伯却说:“对不起,我没有看清。”
我的同学听大伯这样说,气焰更加嚣张:“一定是你放进口袋了!”
这时,我极力控制自己的情绪。我不想大声吵闹,不想给奶奶带来麻烦。想到这里,我马上给他一个台阶:“你先把猪肉送回家,钱是你妈妈给你的,还是回家问问你妈妈到底给了你多少钱吧。”
他不以为然,气冲冲地背起箩筐,大踏步回家了。今天如果不是我冷静,肯定会大打一架。
猪肉也差不多卖完了,人也散了。我一个人回到房间,把自己100元的压岁红包添进去,我不想让奶奶知道这件事。然后,趁着外面大人们说话的吵闹声,我一个人关上门窗,想起奶奶辛苦赚钱不易,我竟然偷偷地大哭起来。
哭好了,我擦干眼泪,装着笑脸走出房间。这时正好看到我的那位同学朝我奔跑而来,一边跑一边说:“我妈妈说,当时只给了104元,叫我把这另一百元送给你。”
哎,人在成长过程中,真的有许多说不尽的苦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