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边日出西边雨’下一句是什么?”屏幕上迅速打出一句话。
黄老师说道:“请第三组阿衡同学回答。”
我们死命地盯着他,并轻声地提示他:“道是无晴却有晴。道是无晴却有晴。”他却摇头晃脑,手抓头皮,硬着头皮写下了“倒是无情却有情。”
“错了,错了,日字旁。”我们继续提示着,都快喊出来了。
阿衡一脸茫然,将“情”字涂了再涂,改了再改。
“三、二、一”同学们却幸灾乐祸地大声喊着。
黄老师最后拿过我们组最后的答案,念道:“第三组的答案是:‘道是无晴却有睛’。”
“老天长眼了。”小振笑着说。
同学们也哈哈大笑起来,阿衡挠挠脑袋瓜,一脸憨厚,也跟着笑笑。我们其他三人却恨得直跺脚。
啊,天啊。这是练习册上的题目呀,简单透了,要是我答这种题,分数就一抓一大把了。这么简单的题,他也写错。黄老师为什么把这么一个愣头青分到我们组。零分,又是零分!
轮答赛继续进行着,莹莹那组已经拿下了四十分,而我们组却还吃着鸭蛋呢。
黄老师又说道:“这是第三轮了,佳荫同学,你们这组可要加油了。请写出关于思乡的两句诗句,多写一条多加一分。”
“哈!小菜一碟。”我暗自得意。我飞快地写下第一首《天净沙·秋思》:“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再来一首,下一首是?关键时刻可别掉链子呀。
我一急,脑海突然间短暂空白,我的手不停地打着颤。战友们轻声喊着:《赠汪伦》、《小池》《赋得古原草送别》,还有……七嘴八舌的叫着,我的心更乱了。
“十!九!”同学们就是热衷于瞎起哄。我突然感慨起来:“书到用时方恨少啊!”
我的大脑再次飞速地搜索学过的、念过的、背过的、听过的一首首古诗,试图寻找通往答案大门的最后一把钥匙。我恨不得像哆啦A梦一样拥有一个超级时间停止表,能够让时间在这个时候停下呀!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
啊,惊喜来了,我匆匆写下了这些诗句。
黄老师很高兴地宣布:“第三组,这轮答题得13分。”我们高兴地跳了起来,抱在了一起。
比赛继续进行着……
黄老师宣布:“第一轮抢答赛,佳荫组得33分,位居第二名;莹莹组得60分,位居第一名。接下来是最刺激的风险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题:有10分、20分、30分和40分题供大家选择,答对了则加上相应分值,答错则倒扣相应的分数。”
“请说出带有“水”字的两句诗句。”40分值的题目从屏幕打出。
我们组为了保险起见,采取保守策略,这种40分值的题,我们绕着走,弃权。莹莹那组,已是最高分了,谈笑之间,顾左右而言他。思薇那组,位居第四名,最后一名。在大家的起哄下,居然抢答了这道题。
此时,教室里一片寂静,墙壁上的时钟“滴答滴答”,却是如此的震耳欲聋。
黄老师戴着那黑色镜框的眼镜,微笑地注视着他们:班长双手紧紧地握着,默默地为他们加油打气;我们组的雨晨双眼瞪得大大的,死死盯着他们组;思薇反而咬着下唇,泪珠在眼眶里打转……
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他们组四个成员的身上。“滴答、滴答”,这声音可能本想在紧张沉闷的空气中透透气,没想到竟使教室里的空气更紧张沉闷。时间快到了,却还没人答题?
平时成绩不佳的阿润竟毅然站了起来,掷地有声地回答道:“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好!”有人小声加油着,有人挥舞着拳头……
“还有一句,还有一句是什么呀?快呀!”大家捏了一把冷汗。我敢打赌,这时候阿润心里肯定是比热锅上的蚂蚁还急呀!
阿润嘴里不停地嘀咕着,时间仿佛真的停下来了,谁都等着阿润给出的另一个答案,谁都不想看着他那组被反扣40分,包括我。
“嗯,嗯,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阿润差点跳起来了,椅子弄翻在地。教室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他们组加了40分啊!哎呀!”
“刚才已经加了30分了,这是活生生的逆袭呀!”
“是呀是呀!现在他们从最后一名变成了第二名呢!”
同学们议论纷纷。我,又开心又伤心。开心的是,她们组大胆答题,力争好成绩的信念,为她们组争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当之无愧!伤心的是,仅仅一分之差,把我们组从第二名挤到了第三名。唉,就认了吧。
激烈、紧张、刺激的诗歌知识竞赛在欢笑声、掌声中结束了,留给我们的是丰厚的知识,拼搏的默契和班级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