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是谁?
我坐在书桌前,像往常一样翻开了那本《论语》,托腮望向斜射入窗棂的阳光。他是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天生的圣人,思想流传千古。诗书礼乐,琴棋字画,无所不通。他是文化史上的传奇,他的思想,是中华文明的奠基。
他应是神机妙算,无所不知,无处不能逢凶化吉,他周游列国时,必定带着诸国君民的无尽爱戴,万世师表,弟子三千,门下有贤者七十二人,桃李满天下,这样伟大的人生,应该未曾留有什么遗憾吧?
来到曲阜之前,我是这样想的。
梅花因苦寒而幽香
直到我坐在讲堂里的大屏幕前,看大屏幕上孔夫子一幕幕的人生历程,翻阅他的生平事迹,我流泪,我错愕。我才明白,没有一个在安逸中度过人生的人能够受世人的景仰,更没有一种不经磨难与锤炼的文明能够延绵千年。
走进他的回忆,父亲早逝,母亲独自抚养他。母子俩在阙里的生活无比艰难。长大后,他曾管理畜政,曾说:“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孔夫子一面精进求学,一面暗自努力,为官报国的理想,却终是受到了君的猜忌,臣的谗言。那些对国君的信任,对鲁国朝政的希望,最终还是碾碎在被驱逐的车辙里了。在那个凛凛严冬,他终是没有等来最后的希冀。
玉玦,取音“绝“。没有归途,没有前路。
他不能抛弃他的学生一走了之,但他又怎么愿意他视如己出的学子们随他一起面对荒凉的未来?但每当他回头,身后总是一张张坚毅的脸庞。
他不能眼睁睁地看着故国在不器之君的手上衰落,但如今的朝堂却不再有他的一席之地。
他不能摧毁他自“十五而志“以来一直坚守的仁义礼乐之信仰,但时光却毫不留情地跨过他年过半百的身躯,以迷茫封堵在他与梦想之间。
但他别无选择。我恍然,孔夫子的人生,何尝有过我想象中一分半点的安逸!尽管如此,他还是毅然决然地走向了那些漂泊流浪的十四年岁月,与他的弟子,栉风沐雨,在碌碌风尘中传递着他们的大道。
刚强坚毅的文化执着
在孔庙游学时,我在鲁壁前伫立良久。记得那并不是一座很高的墙,红墙橙瓦,也并不宽。但在我心中,它是最高大的。千年前,孔子的后人孔鮒曾在秦始皇焚书坑儒时期冒着被灭九族的风险将儒家典籍封存在这面墙中。在这千变万化的局势中,儒家文化面临着被灭亡的危险。但仍有人不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惜以整个家族的性命为代价,誓死守护。夫子的思想与精神,嵌进了每个热爱儒文化的人心里。
他们不惜赔上家庭,赌上未来,因为他们热爱自己的文化,他们相信世界需要仁爱,信仰和爱能够创造未来。因此他们不放弃这种信仰的传递。
原来,他是这样的孔夫子。夫子最令人尊崇的,不仅是他的思想,还有他对文化的执着,他刚强坚毅的精神,他对天下万民的大爱。我想,若当年没有那一群人的坚守,现在如此璀璨的儒家文明,会在哪里?是这份执着与坚毅使得儒家文化传承下来,并且不断完善和发展。人类的文化史上,才有了光辉炫丽的一笔。
痛苦中有乐的境界
然而我想,若我真有机会请问夫子,他的一生是否只有颠沛流离的痛苦,夫子一定不会肯定。
圣人之所以为圣人,是因为他们的思想绝不只停留在事物的表象。“世人或许很容易体会到夫子的痛苦,但谁又能明白夫子在痛苦中悟出的境界呢?
“在上文化思辨课时,老师说,儒家文化原本就是一种乐文化。试想,若是创造这种文明的人不能从生活中体会到快乐,又如何会有这种说法呢?孔夫子曾说过,“朝闻道,夕死可矣。”悟道对于夫子来说,想必就是最大的快乐。他曾说他的快乐在于从诗书礼乐中找寻文化的美妙,在宦游岁月中发觉人与人,国与国,甚至宇宙之间存在的事理。
作为一位老师,夫子一生教书育人,诲人不倦。对别人有爱,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因此,他以他的方式延续着文化和信仰。守护他所热爱的文化,就是一种快乐。夫子以他的事业为乐,这不正是“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吗?同样,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学生获取智慧,亦是一种快乐。教学相长,其乐融融,岂不美哉?
夫子的乐观与坚毅,支撑起他传道的事业。
哦,原来他竟是这样的孔夫子!
记得那天,我们怀着肃穆的心情来到孔林。夫子的陵墓没有太多的装饰,印象最深的,是满山坡生机盎然的青草,和静默着伫立在旁边的松柏。每当我想起,总忍不住湿了眼眶,尽管夫子仁爱大同的梦想还未实现,但我想,夫子已经用他的一生告诉我们:有道,则为天地立心;有爱,则为生民立命;有志,则为往圣继绝学!而一生都不能放弃的梦想,是为万世开太平!
尤记《杏坛》中有一句诗,“重来又值灿开时,几树东风簇绛枝。”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有幸在这个时代学习儒家文化,我想,我们有责任像先贤学习,热爱我们的文化,守护我们的文化,学习我们的文化,并做一个文化的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