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只差一步】
小作者:渡弋
人类随着对时间的磨练,科技也越来越发达,可文明却随之落后。文明本是人类脱离野蛮社会的象征,本是人们所追求的精神品质,就比如这样一个漫画:
小博和小君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走着,男生身穿洁白如雪的衬衫和蓝色的牛仔裤。女生穿着漂亮的裙子和红色的外套,两人谈笑着,不知是这美景映衬了他的活泼可爱,还是他们使这景色更亮丽,旁边一个垃圾桶似乎打破了这美好的场景,几个香蕉皮舒舒服服地平躺在一旁,还有几个没吃完的苹果和发霉的面包发着一阵阵恶臭!小博和小君看见了并不嫌弃并且耐心的一个个拾起放进桶里,旁人反而用奇怪的眼光看着他们,似乎与他们格格不入。男孩突然灵机一动,拿出纸和笔,伏在地上写着几个赫然醒目的大字,他也不顾自己那雪白的衬衣,立了一个标识——“文明只差一步!”他们看了看后满意地走了。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这种现象比比皆是。有一次在商场的电梯中,一个男人进了电梯,随心所欲的抽了一支烟,完全无视警醒的“禁止吸烟”的标识,我不禁把鼻子捂上咳嗽了两声,以防止这“二手烟”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吸入肺中使我的肺部由红变黑。烟雾迷漫了整个电梯间,他走出电梯后,却仍有着浓郁的烟草味,在商场里的吸烟室随处可见,距离吸烟室近在咫尺却形同摆设,而文明也只差这一小步。都说吸烟危害健康,也会危害他人健康,可为什么还要抽呢?这为所欲为的举止,正是人类不文明的行为。
有了烟草的危害,下面我们在来说说室外城市的“守护者”——摩拜单车。当它出现时,广大群众拍手叫好,可现在单车却堕落在路边东倒西歪“横行霸道”,人们使用了单车却并不放好,造成了更加严重的阻碍。单车确实缩减了距离上的一小步,却也使文明差了一小步。当人们使用时却半天才把车拉出来,这难道不是种下的恶果发芽了吗?人们只方便自己不顾他人,使路边有许多“僵尸车”,成堆的倒在那儿,这个问题至今仍很严重,而实际上只要你多走一步,文明也就不会差一步。
文明的一步步缺少,是社会上的退步。假如人人都做不到,放单车差那一步,火箭制造差那一步,实验差一步,人类便会毫无进步,毫无秩序可言,我们的家园便如同一盘散沙,文明是社会发展建设改革开放的基石,进步的前提是人类要追求的精神品质,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多走这一步,社会将无比美好,令人向往。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向文明迈出一小步,社会家园将会进一大步。同学们,我们都应该成为小博和小君,让我们为了美好家园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