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只差一步】
小作者:言儿
文明,在我们如今繁荣的城市中,已成了那一片小小的涟漪,人们抛弃从古至今先辈们的教导,文明处处只差一步。
一次,当我看到漫画中的女孩男孩捡起垃圾桶外散落的垃圾,并好心贴上“文明只差一步”的告示,我不禁在心中质问自己:“文明,我们都做到了吗?”
每当我经过公园下的天桥时,就总是看见那些趴在地上晒太阳的花绿垃圾,甚至在垃圾桶烟灰槽的污水里游泳的烟头。虽然想将它们全部放进垃圾桶妈妈的怀抱,但内心不禁一阵恶心,以上学为借口,和街上的路人一样匆匆而过。没有谁觉得内疚,认为“自己”创下的恶果应由环卫工来收拾,不愿浪费多余的时间为城市增添一抹干净清爽的色彩。人人都不想把文明的那一步走完,留下的只是对城市的冷漠。
走进公园里,看着落满灰的借车点和歪斜着随意摆放的单车,我情愿帮助这些“无家可归”的“游子”们回到“故乡”,费九牛二虎之力摆好了三辆单车。可来游玩的人们则用古怪的眼神盯着我,仿佛我和他们格格不入,还有一些人看都不看他们的“杰作”,继续和朋友谈笑。没人想要将他们的错失予以弥补,相比之下,我的举动竟变得十分渺小了。当人们游览完公园,准备回家时,还得从车堆中慢慢挤出来,听着他们对随处停放、阻碍道路和交通单车的咒骂,我觉得十分可笑,当初他们自己种下的隐患,现在不萌芽而出了吗?如果全中国人民都差这一小步,估计我们国家就成了单车的天下了。文明为什么不能随着时代发展一起进步呢?
经过马路去学校时,也总瞟见行人与车之间发生的矛盾。车上的主人总是毫不留情地按着喇叭,似乎多等一秒就会耽误国家大事;斑马线上的人则一个接一个,无缝地衔接着,尽管红灯也拦不住他们的步伐,甚至有些人还破口大骂,责怪司机的心急。双方都不肯让步,街口总在周而复始地上演一场又一场“好戏”,人的品行在这个瞬间被无限放大,丑恶的嘴脸一下子就被揭穿。谁也阻止不了这些没素质的人,但看穿了人世间无谓的俗气,每个人都没有包容和体谅,文明,我该如何寻找?
文明,代表一个人,一个城市或一个国家的风貌,有时,文明只差一步,那就尽力跨出去,走完,走好。我们的天空定会更加蔚蓝,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