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小女孩和小男孩一起在放学的路上走着。他们有说有笑,大大咧咧地打闹。突然,一个不和谐的画面出现了:一个脏脏的垃圾桶,盖子上躺着一个吃了一半的包子,地底下一片狼藉:一个发了霉的苹果,一堆塑料瓶子,看来躺了有些日子。小女孩皱皱眉头:“这里真脏,我们收拾一下吧!”
小男孩不耐烦地说:“哎呀,有什么好收拾的,又不是我们扔的!”小女孩正色:“这里这么脏,收拾一下不行吗?这不是你的家门口吗?”小男孩噘嘴:“这么脏,会搞脏我的衣服!”“这样吧,我来扔垃圾,你来写标语!”好吧,行!”小男孩不情愿地说。小女孩把垃圾捡干净后,小男孩的标语也写好了:文明只差一步。从此,很少有人把垃圾丢到外面。
“文明只差一步”。这一步,不仅是离垃圾桶的那一小步的距离,也是道德路上的一大步,更是心灵与文明的碰撞。漫画反映的就是现实。在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我经历过很多:
一个夜晚,我刚上完校队回家,寒冷的夜风刮在脸上,好比刀割。到家后,我本期待温暖的暖气电梯,可当电梯打开时,一股很浓的烟味扑面而来,电梯里云雾缭绕,不少人都在咳嗽,只有一位大叔悠闲地抽着烟,让我们都吸了二手烟,难道他不知道公共场合不能吸烟吗?一位小姐急忙劝阻他。他翻了个白眼:“我凭什么不能抽?”哎,这个人真“任性”!香烟并不是人人都喜欢的,所以,请你在抽烟时考虑别人的感受,让别人更舒服。
说起香烟,那就不得不提它的好朋友尾气了。人们为了治理尾气,又发明了共享单车,可是现在却成了另一个隐患:在路旁,你总是看到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人们总是只顾自己方便,随处乱停,堆积成一大堆,而单车停放处的单车却寥寥无几。单车给人们带来了更舒适的出行方式,人们却将他们随意堆放。单车缩短了距离,文明却差了一步。
所以,文明只差一步。生活中有那么多的一步,这加起来得有多少步啊!在这一步一步又一步中,包含一个一个又一个的不便利。在吸烟时,请你放下烟头,多看看他人的反应;在停放共享单车时,请你看看有没有停在停放点上,会不会堆积成“单车山”。请记住,你多一步,会给别人带来方便。
文明从你我做起,请不要差一步,多一步,才是你我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