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自然博物馆】
刘馨恬
浙江省自然博物馆坐落在美丽的西湖文化广场,是国家一级博物馆。
走进一楼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一头悬挂在半空的巨型鲸鲨标本,它足足有七八米那么长,是世界上最大的鲨类。它那银白色的肚皮下面是两只轮胎般大小的巨型龟,一动不动地趴在沙堆上,眼睛睁得大大的,虎视眈眈地盯着我,让人觉得既害怕又忍不住想上前和它打招呼。
二楼是地球生命故事陈列馆。走进陈列馆,就像进入一座时光隧道,仿佛置身于浩瀚无比的外太空。这里的墙上、过道上都投影着宇宙中的各种星球,柜子里展示着地球历史和形成的图片。那从外太空掉下来的两块陨石,黑黝黝的,犹如两个黑色的巨人伫立着,纹丝不动,表面上看和一般的石头没有什么区别,可是边上的天平告诉我,拳头大小的正方形陨石就有4。8千克!我每天背的书包都没有它重。
三楼是丰富奇异的生物陈列馆。这里有各种各样的化石,颜色各异的宝石和奇形怪状的矿物。陈列在角落里的并不显眼的石块,和嵌在泥土里的石头没什么两样,看了介绍我才知道那石块上隐约可见的鸟形状的图案是珍贵无比的始祖鸟化石。经历几千年的风雨,它还这么完整地保存下来,大自然可真了不起啊!在展厅的正中央,摆放着各类恐龙化石,其中有一头巨大无比的恐龙骨架,高约四五米,长约十五六米,是陆地上的巨无霸。远古时代,竟然还有这么庞大的动物,看到这里,我多想穿越到恐龙时代,看看地球上的霸主是如何生活,如何觅食的。
四楼是世界野生动物展,特别介绍了非洲的雨季和旱季的动植物景象。走进“狂野之地”的雨季,我一下子就看见站在高台上威风凛凛的狮子怒目圆睁地盯着成群的斑马,斑马却不知危险已经逼近,正在溪边悠闲地喝水。一群大象正在水里洗澡,七八米长的鳄鱼就守在不远处。远处,长颈鹿的脖子足有十多米高,在茂密的叶从中,一边机警地视察周边情况,一边啃着高处的嫩叶。美丽的大自然向我们展示了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生物链。
浙江省自然博物馆是一座巨大的宝库,里面有很多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也有很多奥秘等着我们去探索,去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