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已经来到了高公岛渔湾。
眼前是一片并不繁忙的码头。
一开始,我们以为脚下的码头是不会动的,渐渐地,我们发现它确实在动,它浮在海水上,不远处有一位老人在钓鱼,他竟然用三根鱼竿钓鱼。在我们看到时,他已经钓了四五条小沙光鱼了。过了一会,一个浮标动了起来,又有一条贪吃的沙光鱼上钩了。那一条沙光鱼看起来很小,身上十分光滑,看起来似乎还有一点透明。那条沙光鱼吊在鱼竿上一动不动,有一个同学以为它死了,壮着胆子伸出手碰了一下,那条沙光鱼立马跳了起来,把大家吓了一大跳。
我们的左面是连绵不断的云台山脉,右面则是雄伟的跨海大桥。在码头的旁边还有一艘渔船,上面有几个渔民正在整理渔网,可能是因为海旁上生活的风吹日晒,他们的皮肤都是古铜色的,整个人都给人一种很朴素的感觉,衣服是朴素的,裤子是朴素的,连笑容也是朴素的。
正当我们聚精会神地看老人钓鱼时,一名同学忽然喊道:“看!船来了!”我们纷纷把目光转向那两艘船。其中一艘船的烟囱吐出了一股股墨色的浓烟,天空中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几只鸟,那几只鸟在空中飞来飞去,似乎在向那艘船抗议它污染了空气。
在码头,我还看见了许多渔网,那些网有绿色的,有红色的,有橙色的……有捕鱼的,捞鱼群的……我觉得最奇特的还是一种网眼特别大的网,那种网不是用来捞鱼的,而是撒在海里用来生长海藻的。远处的几艘渔船上用白色的油漆涂着:苏连渔0212,看起来十分醒目。
离开码头,老师带我们继续往前走,一路上,我们看见了许多虾兵蟹将的遗骨,可能是在装车时一不小心掉了下来被车压碎的,可能是野猫野狗吃剩的,也有可能是被附近居民吃光了随手扔掉的。
在离我们不远处,一艘小木船看起来已经很久没人使用了,船身处处透着沧桑的痕迹,似乎一个小浪就会把它打翻。
在一处堤坝上,我们看到太阳从厚厚的乌云中透了出来,将阳光洒在了海洋。为暗蓝色的海洋镀上了一层金色花边,看起来十分美丽。
下了堤坝,我们看到一个捕鱼神器——做成笼子状的网,网是圆柱体,四面各开了一道口子,里面放了一根绳子,上面可以挂各种食物,贪吃的鱼进去吃了以后就形成视觉错觉出不去了,估计那鱼到死都不明白:“我是怎么进来的?我怎么出不去了?他怎么把我抓出去的?唉,我咋死了?”
我从中也悟出了一条生存之道:贪欲必招来恶果。
二、羊山岛
我们来到了传说中出现过金羊的羊山岛。
岛上有许多奇形怪状的石头。那些石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头经过海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冲击,渐渐被腐蚀了,所以就出现了海蚀崖这样的奇特景象。
沿着观景桥向前方走去,见到的石头也更加奇怪。有的石头看起来就象一只大乌龟,有的看起来象一只兔子,有的像被整齐的用力切掉了一部分……其中我觉得最奇怪的是一个石头人头,那块石头看起来就像一个人头,有鼻子,有眼睛,有嘴巴,有耳朵,他的眼睛好像在威严地注视着海面,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海神波塞冬头像?各种各样奇特的景象让人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前面出现了一大片乱石滩,还有斜坡。有一些石头在海的边上,被海浪一次次拍打着,发出了“咚咚咚”的声音,已经被腐蚀得不成样子了,就像被老鼠啃过一样。
紧接着,我们就开始挑战极限了——穿过乱石滩。过了好一会,我们来到了一块比较平整的地方休息,有几个男生站在一条海水沟上面向海水挑衅:“你过来啊!有种你过来呀!你来打我啊!”海水似乎也被他激怒了,一个大浪拍了过来,那个同学鞋子祙子都湿了,海水似乎也在向我们挑衅“你过来啊,有种你下来啊,你要不下来,我就上来。”又一个大浪拍了过来。吓得我们赶紧往后退。
在这里比较靠近大海的平地上被腐蚀出了一个个拳头大小的洞,有几个同学尝了尝,发现里面的水竟然是淡的,而且里面还有几只小海螺,更奇怪的是这片地根本没有被海水拍打过的痕迹,老师也不知道是为什么。我们只能带着疑问离开了这个地方。
又走了好久,我们终于又坐上了来的大巴车,吹着空调,吃着零食补充能量,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三、连云港老街
这是一处具有民国风格的老街,房屋的墙壁凹凸不平,窗户也是中西结合。
在进入老街后,我发现它和我想象中的老街不一样。我想象中的老街是安安静静,冷冷清清的,街上几乎没有人,连店铺也不是那么喧嚣。现实中的老街,一整条街上人来人往,几乎都是商店。在看到老街的一瞬间,我差点以为老师带错路了。这哪是老街?这明明是一条商业街啊!再仔细一看,我这才发现这里的建筑都是民国风格,走在青石板路上,感受到商业中又透着古朴。
老街里有很多小吃,烤肠、煎饼果子、黄金薯塔、凉皮凉面……虽然我看着这些美食都很想吃,可是摸了摸自己空空的口袋,咬了咬牙还是算了。可是运气来了挡都挡不住,老师要请我们吃凉粉!我以前吃过凉粉,味道一般,但忽然发现这里还有娃娃鱼!心里想:别人都说娃娃鱼好吃,我可没吃过,今天刚好吃一次。于是我选了娃娃鱼。
做好了的娃娃鱼看着味道就很好,酸酸甜甜,十分Q弹,可惜车上零食吃多了,没吃完。
在老街上漫步,看着人们在这些有坡度的路上来来回回,上上下下。脚下是青石板路,身边是老建筑和寻常人家,别有一番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