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我们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安徽老家。除夕之夜,家人为我们做了一大桌丰盛的饭菜,我们全家人都在热热闹闹地围着桌子吃年夜饭,然后放烟花、收压岁钱,心里盘算着怎样过一个阖家团圆、喜气洋洋的春节。
第二天一大早却听到了不好的消息,说自武汉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例之后,安徽也开始出现了疑似和确诊病例,政府要求大家做好防范措施,居家隔离,不要随意外出。
爸爸妈妈让我们每天戴口罩、勤洗手。一开始,我觉得没什么,一点也不重视。妈妈为了增强我们对疫情的防范意识,让我们轮流开窗通风,还要求我们不要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叮嘱我们出门要戴口罩,口罩也得定期更换。爸爸妈妈反复在我耳边强调疫情防范的重要性:“疫情当前,预防第一,口罩越来越难买到了,大家都在疯狂抢购,价格也在不断上涨。”我听了不由地感到吃惊,没想到平时并不起眼的口罩突然之间竟然成了紧俏货了。
“各位村民请注意,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大家都要待在家里,少出门不出门,马上就要封村了,要封村了!”村干部拿着喇叭在村子里四处大声通知着大家。
形势不妙,气氛越来越紧张了,叔叔、姑姑他们也感觉到了事态的严重性,觉得事不宜迟,应该尽快去超市购买一些生活物资。于是,他们立马戴上了口罩,开着车子,心急火燎地赶往超市购买生活物资。一转眼功夫,他们就买回了一大袋米和两壶油。叔叔兴高采烈地告诉我们说:“不要怕,这些米和油够我们吃上一个月啦!”我在旁边愣了半天。接着他们转身又跑到东至菜市场,买回了一大堆鸡鸭鱼肉、萝卜白菜、莲藕山药等,满载而归,未来几天的储备物资应该是不用愁了。此时,我真正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看来,真的要小心了,人群密集的地方是不能再去了。
不仅我们自己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要带动其他家人,尤其是爷爷奶奶。他们上了岁数,又没有多少文化,对这种事不怎么上心。比如爷爷,他觉得一大家子人平时难得见面,好不容易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过年凑到一块了,就应该走动走动,互相拜拜年,都待在家里互不来往,这算什么过年?到了这个时候还在盘算着这几天的安排:“今天去小姑姑家,明天去叔叔家,后天去舅舅家……”爷爷的思想工作我得好好做一做,于是我陪着小心,好言相劝道:“爷爷,您的想法不错,过年是应该亲戚之间走动走动,热热闹闹,但现在毕竟是非常时期,疫情来势汹汹,这么严重,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今年暂时不要去串门、拜年。拜年年年都有,万一我们被感染了,可是要被隔离的,甚至还要去住院治疗。这段时间一定要听政府的,老老实实、安安静静地待在家里,等疫情过去了,您想去哪里我们都听您的,好吗?”
爷爷不屑一顾地摆摆手,摇摇头说:“你还是个小孩子,懂什么?什么非常时期?什么隔离?没有这么夸张吧?你们别吓唬我,我才不怕呢!”我坚定地告诉他:“爷爷,是真的,这个病毒传染性很强,防不胜防,这可不是闹着玩的。您看,马路上的人寥寥无几,家家户户都大门紧闭,大家都遵照政府的要求待在家里,坚决不出门了,咱们总不能去冒这个险吧?”这下爷爷好像有点动心了,刚好电视节目正在播放有关抗击抗疫情的内容,我指了指电视,接着说:“您看看电视,每天都在播放有关抗击疫情的新闻。爷爷,现在每天那么多白衣战士奋不顾身,逆向行驶,治病救人,社会各界都在忙着抗击疫情,咱们大家都要安心待在家里,勤洗手,戴口罩,不串门,既为自己好也为他人好,咱不给政府添乱,不去自找麻烦,这也是在为国家做贡献。”“那好吧。”爷爷看了新闻中关于疫情的大量报道,慢慢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终于被我说服了,跟个小孩子般点点头。见此情景,我心里很是高兴。太好了,我不仅自己做到了预防疫情,还说服了爷爷。这时大家都会心地笑了。
如今,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都在为抗击疫情无怨无悔地付出,我们应该听从专家的建议,居家隔离,阻断传染源。我默默地祝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战胜疫情,我们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