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之前,我还特地地查了资料呢!资料显示,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最长、海拔最高的峡谷,全长504。6千米,最深处6009米,平均深度2268米,是不容置疑的世界第一大峡谷。它还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峡谷”、“打开地球历史之门的锁孔”。
哇!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真如资料所说的那么雄伟吗?我带着一连串的问题,开始了这一天的行程……
出发咯——!首先,我们来到了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的汇聚地
——雅尼国家湿地公园。这些曲线蜿蜒的河流如同纵横交错的立交桥,弯弯曲曲,构成了一幅壮阔而美丽的画卷。这里的水十分浑浊,如同川流不息的“花生浆”。从这里开始,便拉开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序幕……
游完湿地公园,我们乘车来到了丹娘佛掌沙丘。沙丘,顾名思义,实际上就是沙子堆成的类似于小山的沙堆。但是这个沙丘却不同于其他地方。该沙丘位于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强风口地段,秋末至春末期间劲风如飓,此沙丘前后河床上因枯水期而露头的河沙,经年复一年地吹送、搬运并堆积,便形成了这特兀的地貌景观。这一沙丘仅次于卧龙大沙丘。佛掌沙丘,因其形如双手合十的佛掌而得名,但只有航拍才能拍到它的真面目哦~
随后,我们上车,开车前往大峡谷售票处。买好票,俺们搭乘观光车开往大渡卡遗址。大渡卡在藏语中意为“放马处”,是村民们放马的地方。大渡卡遗址,曾经是工布藏族首领的庄园城堡,但是,在与波密战争时,火炮把它摧毁了。现在,我们只能看见一些残缺不全、零零星星的土墙,有些甚至成了土柱,早已失去了当年的辉煌……这里,也就是大峡谷的起点。
往里,我们来到了大峡谷第一村——门巴民俗村。这村庄里生活着门巴族人,总人口竟只有一百多人!因此,这里的村民可以一妻多夫,也可以一夫多妻,婚姻制度与我们重庆不同。在这儿,我还第一次尝到了酥油茶,其颜色呈乳白色,略偏黄,其味儿……咦!我不喜欢闻,带着一股浓浓的腥味儿,哎!我只好一鼓作气喝了下去。嗯!还不错,类似于奶茶,还是挺好喝的~
再往里,大家到了一片空旷的坝子里,这儿有几块写着我们看不懂的奇怪的藏文的巨石,还有一只只悠闲而可爱的藏香猪正在溜达。可是,一个背包客却被小猪猪咬了一口。这里最新引人眼球的还是屹立在坝子中的大桑树。它高大而挺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拔,就像一位魁梧的壮汉。大桑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树根如盘龙,粗壮的枝干上系满了成千上万条洁白的哈达,犹如一位守护神,坚强地守护着这里勤劳而朴实的人们,守卫着这一方净土。这棵树的树龄有1600多年(资料显示),不过旁边的牌子上写的是1450多年,高8米,径围13米,古树年年开花,但无果实。当地人称“布欧色薪”,意为“雄桑树”,将其视为吉祥物。相传,是由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亲手种植。大树旁,有一片草地,草地里开满了一朵朵美丽的格桑花,有红的、白的、粉的,十分漂亮。一阵风吹来,格桑花左摇右摆,活像一只只翩翩起舞的花蝴蝶。
紧接着,我们穿过一长串摊位。有些摊主悠闲地玩着手机;有些摊主不停地转着转经筒,卖力吆喝,吸引顾客注意力;有些摊主则安静地等待着顾客光临。走过摊子,咱一伙人又到了一个叫“情比石坚”的地方。这里也是一块宽阔的空坝子,坝子中央有一块一分为二的巨大的岩石,夹缝中生长出一株桃树,甚为奇特的景观在当地流传着一段桃树王之女与部落男子的感人爱情故事。春风化雨时节,巨大的岩石里桃花随风飘摆,向人们展示着爱情神奇的力量。看到这棵树,我不禁感叹它的生命力竟如此顽强,得有多坚强的毅志力?能分裂岩石,能坚持生长,能不屈不挠,好厉害!
最后,我们来到了南迦巴瓦峰观景台。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至今无人征服,仍为处女峰。可是,海拔8844。43米的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玛峰都已经被7000多人征服。我感觉它就像一朵隐秘的莲花,好想揭开它神秘的面纱……不过,我们只看到了云雾缭绕的山峰,绿树成荫的山间,翠绿的山脚,很遗憾~没亲眼目睹南迦巴瓦峰的真面目,调皮的云宝宝把山峰全遮完了。
其实,我们还想往里走,可是路被封了,好可惜!里面还有好长一段路呢!那里面会是什么样子呢?最雄伟的地方是在峡谷深处吗?好想去看看!因为目前为止,大家伙儿只看见了平缓的雅鲁藏布江,只有一些小浪花,说好的雄伟呢?说好的壮观呢?好想亲眼见证雅鲁藏布江雄伟的一面啊……
该返程了,我恋恋不舍地看了一眼南迦巴瓦峰,上车回酒店了……
好晃呀!路真窄,而且还不平,我们坐在位置上左摇右晃的,难受~右边是悬崖,左边是摇摇欲坠的石头,回程简直心惊胆战,提心吊胆,我们才发现,这真是一条艰险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