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一滴干净的雨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根燃烧的蜡烛,你是否默默无闻地作出贡献;如果你是一根小小的螺丝钉,你是否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尽心尽责。时间像离了弦的箭一样冲了出去,从不停下他毫不犹豫的脚步,不知不觉中,三月早已莅临人间。记得西汉史学家司马迁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雷锋这个人物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抹也抹不去,他是我们中国民族的骄傲。
天色渐渐暗淡,太阳公公伸了伸懒腰,准备进入甜美的梦乡,雨像断了线的珠子般不停往下掉,仿佛在弹奏着优美婉转的乐章,我呆呆地望向窗外,那一天也是如此。五月的那一天,雷锋冒雨要去沈阳,为了赶早车,他特意五点多就起来了,带了几个馒头披上雨衣匆匆上路了,在路上,看见一位妇女背着一个小孩,手里还领着一位小女孩艰难地向车站走去,雷锋二话不说地脱下身上的雨衣,披在大嫂湿润的肩上,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抱起小女孩陪她们一起来到车站。上车后,雷锋看见那个小女孩嘴唇发白,冷得在颤抖,眉毛拧成了一个个小山丘,又把自己的贴身线衣脱下来给她穿,雷锋估计她早上没有吃饭,就把自己带的馒头给他们吃。火车像脱了缰的野马一样跑到了沈阳,天还在哭泣,雷锋又亲自把她们送到家里,她像冬日里的一抹阳光,给予了别人温暖,却从不奢望回报,反而是心甘情愿的。妇女的心里流进了一股暖流:“大兄弟,你叫什么名字?在哪个单位工作?”雷锋嘴巴咧了开来,笑的那么灿烂,笑的那么开心,笑的那么自然,仿佛中了大奖似的:“我叫解放军,就在中国。”
雷锋似乎横跨了半个世纪却久经不衰,却像酿酒一样越酿越香甜,似乎永远年轻,不曾老去。是的,雷锋不仅仅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名字,反而是一种精神慢慢告诉别人,融入社会。默默无闻的蜡烛精神,乐于助人的孺子牛精神,永不服输的钉子精神早已注入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开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始弘扬雷锋精神,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位脸上布满皱纹,白发苍苍的老人--白芳礼,70多岁的老人再次回到家乡时,他看见许多够了入学年纪的孩子都没去上学反而在街道上玩耍,他们因贫穷而上不起学,于是开启他的捐助之旅。他卖掉自己的房子,每天在外的午饭总是两个馒头一碗白开水,有时会往开水里倒一些酱油,那已是他的“美味”了,为了多拉一趟活,多挣一块钱,他几乎到了不要命的地步。一年365天,无论节假日,无论刮风下雨下雪,他从来没有休息过一天。早晨六点准时出去,要到晚上七八点钟才回。他曾在夏天路面温度高达50℃的炙烤下,从三轮车上晕倒过去;他曾在冬天大雪满地的路程中,摔到沟里;他曾由于过度疲劳,蹬在车上睡着了;他曾多次在感冒发烧39℃的情况下,一边吞着退烧药片,一边蹬车,虚脱的汗水湿透了棉裤;更有不为人知的事,由于年事已高,冬天里的他常常憋不住小便,棉裤总是湿漉漉的,他就垫几块布照样跟着他四处跑。就这样,老人一坚持就是十多年,不曾间断。让每一个孩子都有钱到学校有书可以读是20年前老人的动力,也是20年里老人辛苦邓车的追求和梦想。可是好景不长,最终他要病倒了。他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干不动了,以后可能不能再捐钱了,这是我的最后一笔钱……”我觉得这位老人,实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他靠着一脚一脚的蹬三轮,赚了35万人民币,捐给了多所大学,中学和小学,资助了300多名贫困生,他无愧于天地,无愧于社会,无愧于自己。他是我一生的榜样,我要向他学习,为这个世界奉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雷锋叔叔,我感谢你,是你把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的美丽,是你用你那锥子般的精神来感动我们,你那做好事默默无闻不留名,甘于奉献自己,不求回报的精神令我佩服,现在的我只希望我们可以把雷锋精神弘扬出去,让更多的人都可以了解到,用我们的双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