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学校组织我们六年级同学参加南京研学行活动。天刚朦朦亮我们就集中出发前住南京这座美丽而历史悠久的城市。
缅怀国父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中山陵,顾名思义,是国父孙中山先生的长眠之地。
步入陵园,一座牌坊进入我们的眼帘,牌坊上的两个烫金大字——博爱,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醒目。导游阿姨告诉我们,那“博爱”两个字是孙中山先生亲笔题写的,提醒着人们:人与人之间要有一颗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心,要人人平等。放眼望去,392级台阶接向蓝瓦白墙的陵寝,导游告诉我,392级台阶象征着当时中国三亿九千两百万个同胞。我虽然对孙中山先生并不是很了解的,但也马上感觉到了孙中山先生生前的伟大与不凡。登上392级台阶,临近陵寝四周树木高大茂盛,万木常青,不仅有一份严肃敬意,也在喻示着中山先生的永垂不朽。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小心翼翼地走进陵寝,参观了中山先生的雕像与棺木。但由于某些特殊原因,我们未能瞻仰到孙中山先生的遗容。
勿忘国耻
带着少许遗憾,下午我们参观了南京大屠杀同胞纪念馆,了解了那段令中国人永生难忘的历史耻辱。
刚来到纪念馆门口,就望见一尊高大的雕像。这尊雕像并不是一个伟人,而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母亲,遍体鳞伤,手中抱着一个被侵华日军杀死的孩子,向天长叹。导游阿姨告诉我们,这尊雕像中的母亲就代表当时的中国,家破人亡,但他并没有轰然倒下,而是仍然高耸的站立着。这尊雕像高12。13米,也是南京大屠杀开始的日子—12月13日。继续往前走去,大约有七八个相对矮一点的雕像,是在日本军的屠刀下,人们逃难的场景,有孙子背着被炸死奶奶的,有儿子牵着八十岁老母的,有姐姐带着弟弟妹妹逃离日本人的飞机的……一幕幕悲惨的、令人心情沉痛的人民逃难的景象,把我们拽回到了那段可怕的日子里……啊!日本的飞机还在不断轰炸,日本人的屠刀还流着鲜血,万恶的侵华日军,请放下你们手中的屠刀吧!
导游的声音打破了我们的思绪,我们继续往前走去,只见一口和平大钟,上面醒目的镌刻着"敲世纪警钟,祈世界和平"的十个大字,提醒着每个中国人,历史不能忘却,更不能重演。我们一路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往里走去,一路也心疼地说不出话。一堆堆的尸体,一张张绝望的脸,一条条残酷的证据,使我一次又一次的模糊了双眼。
纪念馆不是很大,但我好像走了好久好久。南京大屠杀事件已经过去了七十年,时间不断消逝,但记忆不会风化,耻辱更是不容漫长的历史所磨灭。让我们记住耻辱,记住南京大屠杀,记住这段血泪教训: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
望着出口处的和平女神,我想:“让孩童不再恐惧,让母亲不再泣叹,让世界充满和平!”这应该才是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真正意义!
知恩图报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南京大名鼎鼎的大报恩寺。换上学子服,带上方巾帽,盘腿坐学堂,认真听师讲。转眼间我们就好像穿越回到了古代。变成了一个个小书童,温文尔雅,勤学好问。同样也穿着汉服的老师和我们一起举行行礼、报师恩等仪式。老师教我们学习古人如何行礼:一前伸,二上抬,三弯腰,我们这些“小书童”们正儿八经地模仿着,有板有眼。还有报师恩仪式,请学生代表上台说出自己想感谢的人和原因,台下的同学也纷纷陷入思考。最后是朱砂启智,在额头上轻点朱砂,留下个小红印儿,希望以后的我们从此走上“智慧之路”。报恩寺之行让我感受到我们从小就应该学礼仪知荣辱,心存感激,知恩图报。
历史踪迹
换下学子服,我们前往南京博物院,它可是被列为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我们一各个又俨然变成小考古学家。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只能参观“钟””这个展馆。展馆里各个大小不一的玻璃盒子,里面装的都是古代南京皇宫里各式各样的精美的钟。有的镶了红宝石,有的镀了金,看得人眼花缭乱。我最喜欢要数那个清朝的山子鸟音水法钟,它是一种模仿大自然景观式钟,底座上布着山石、池水、树木,树木叶已枯,几只惟妙惟肖的红公鸡在树底相望,翠鸟在林间飞翔,蝴蝶在花丛中飞舞,白天鹅在池水之中畅游,好一副精美绝伦的深秋景象,一只小钟镶嵌在山石上,除走时外,还可以报时,中国古人技艺精湛真是让人感叹和自豪。
时间过得飞快,两天的南京研学之旅很快就结束了。通过两天的学习,我们了解到南京的悠久历史与文化底蕴,增长了不少见识,研学之行一半是愉快,一半是深思,对我们成长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