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理说我的一只宠物是一只猫,但它比我大了整整七岁——也就是说,它比我早了七年进的家门,那么称它为“我的宠物”就有点太不敬了。于是,我的“第一只宠物”就是一只小鸟。
爷爷在他的三轮车边捡到了它。那时它正在车边摇摇摆摆地迈着小碎步,抓在手里也不飞走,细看,翅膀断了一小截,捧它回家的路上,它既不逃脱也不挣扎,连叫也不叫一声。“真少见,一点野性也没有!”爷爷说。
随后,它就遭到了一切宠物鸟都逃不过的命运——关进鸟笼。依旧一言不发,它只是斜着头,围着鸟笼转了几圈,又“扑扑扑”地跳了几下。熟悉了新环境后,它又以一幅“事不关己”的安然态度,慢悠悠地在笼里再次迈起了小碎步。也许它太年幼以至于懵懂,或者因为书里描写得太夸大其辞,它全然没有想像中“拚命扑腾翅膀,撞击铁门想要挣脱牢笼”的形态。
左边的小盆里放水,右边的小盆里放食物,每晚清理一次笼子,这是家人固定的工作。时常会给它改善一下伙食,将“大米”改成“小黄米”,还要来点饭后甜点“旺仔小馒头”。小鸟最喜欢吃的是“小馒头”。每次看着它把“小馒头”一大口一大口“吞”光的兴奋样儿,我都忍不住给它加餐,奶奶拦着我:“别把它撑坏了,少吃多滋味,吃多了不稀罕就糟啦!”
天天照旧,却也觉乏味。有时那只老猫散步到鸟笼旁边时,才总算有点儿“新鲜”。老猫吃惯了鱼,连老鼠也不抓,却对这鸟有了兴趣。它对着鸟不停地“喵喵”叫,鸟终于收起了那不符合年龄的“稳重”。当猫开始伸出爪子去挠笼子时,鸟开始了头一回的惊恐万分的乱撞。老猫也没想到这位朋友会这么激动,便越加兴奋起来。
奇怪的是,自始至终,这只鸟都没有发出叫声。
“也许是只哑巴……”我有点遗憾。
但养伤了这么久,它应该可以飞了吧?这么想着,有一日我把猫赶出了阳台,关上门窗,提起了鸟笼门,用几个小馒头将它引诱了出来。
再一次熟悉环境后,它跳动了几下,开始挥动翅膀,突然腾空而起,在家里低空飞了起来。
我惊呼着喊爷爷奶奶进来看。
紧接着,它发出了第一声鸟鸣。
“喳!啾啾啾!”
“这鸟有出息啦!”爷爷微笑着。
于是我们每天又多了一个新任务——放它出来散步。它一点点地长胖、长大,且脖子上多了一圈珍珠似的白点,羽毛上点缀的这不大不小的“项链”,让人看了很是欢喜。但是否是生病的标志呢?我上网查,查到了一种“名鸟”(它的学名过长以至于我早已忘记),几项特征核对下来,大致对应。那么是捡到宝啦!自此,它得到了家人的更多关注。
到了:所谓的“自由”,只是换了一个更大的鸟笼罢了。
失望却也无可奈何,直到那天,奶奶忘记了它的存在便打开了窗户。“哗啦啦……”,本来闲逛着的鸟突然展开了翅膀,冲了出去。
关窗已是来不及了,但是,我与奶奶听到了来自于它最美妙的鸣叫。
它叫着,在空中盘旋、上升、下降、俯冲。鸟飞得愈来愈远,叫声也愈来愈轻,直至听不见了,我仍可以看到它变成远处的一个小黑点,与众多别无二致的小黑点混在一起。
最终看不见了。
奶奶满怀愧疚地安慰我,我笑着摆摆手:“没事,我不难过,这样挺好!”
但我知道,她比我更伤心。前两个月,老猫去世了。我们哭着送走它,谁知接下来,这只小鸟也飞走了。
所幸的是,这不是结局。
几个星期后,奶奶激动地告诉我:“刚刚看见那只鸟了,它回来看我们了!”她说,当她在阳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台洗衣服时,这鸟飞到了窗台上,迈着小碎步。奶奶打开窗子,小鸟又飞走了。“戴着白色项链,不会错!”
即使只有片刻停留,更可能是飞行时的巧合,但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它终归给了家人一个答案,如孩童给父母的一句“我长大了”。即使是最后的目送,也会充满喜悦。
写下此文,算是纪念我的第一只宠物——这只沉默的、固执的、自由的、感恩的小鸟。
你的童年里,是否有一棵树?
至于我,仔细回想起来,那就是数根老藤,静静地蜿蜒在一个巨大的“田”字结构的屋檐下,守望着我的整个童年。
这屋檐位于外婆所住的小区,一个小小的食堂,食客并不多。这藤本应安安静静独自生长的,却偏偏被我们——一群六七岁的孩童们发现了。
那是一个暑假,太阳光照得水泥地面白花花一片,眼睛都几乎睁不开。唯一一个允许我们张眼凝视、嬉耍玩闹的角落,就是这片绿荫。准确地说,是浓彩重墨的“黑荫”。我至今也叫不出这藤的名字,但那如小孩手掌般大且密密集集的叶子,是不会忘的。说实话,这藤生得怪异而丑陋,像数根粗细不一的深棕色巨蟒一般,别扭地缠在那屋檐上,并笨拙地打了个死结。所幸,盛夏时节的藤叶足够绿,完全能抹去这份不和谐。
哥伦布在茫茫大海中发现了美洲,孩子们在烈焰骄阳下发现了凉宫。
孩子的眼中没有丑陋,只有新奇与“好玩”。而这扭曲的粗壮藤蔓,便是大自然最好的馈礼。是啊,这个没有规律的阶梯处处都是落脚点,我们可以轻易地向上爬去。一个同伴找到了一个由两根老藤组成的倾斜“O”形小洞,坐在上面不用担心掉下来,反而可以自在地靠在另一根老藤上,如坐在一个浑然天成的靠背椅上一般,异常舒适。另一个同伴则找到了一根下垂的“U”形枝条,坐在上面荡起了秋千。
微风拂动滕叶,更多的孩子向顶处攀爬。屋檐只有一层楼高,所以没人恐慌。越往高处树叶越加密集。剥开这层层绿叶和条条树枝(顶处藤蔓很细),我们从“田”字缝隙中探出身来,神气而得意,高高的站在了屋檐上。
路过的大人担心地叫我们:“快下来!快下来!”我们却如同占领了一个城堡般毫无顾忌地咧嘴大笑。这老藤稳稳地承载着我们这些欢快、无礼的小孩,不曾有一丝动摇。
一周七天,总有那么两三个下午是在这棵藤上度过的。到了寒假,厚厚的棉衣阻碍了我们的步伐,我们只得驻足于老藤之下,痴痴地望着顶端光秃秃的深色枝蔓,把苍白的天空割成一块又一块,它不动声色地看着我们飞奔而来又慢慢离开,一冬一夏,一夏一冬。
什么时候起,它的孩子慢慢长大,以整个小城的大街小巷代替了这小小的角落——终于,它无论怎样伸展双臂,也守望不到我们的笑语,以及它熟悉的童年了。
嗯,童年一直存在,但不是它所“熟悉的”。它新迎接到的童年是粗鲁的——食堂有一天悄悄地关门歇业了,有人买下了这一整片土地,办了一个幼儿园。而这老藤的形象实在不好——它便被砍倒了。
它不在那了。
几年后,我再次来到这里,忽然有点儿恍惚:这片土地是那么小,静静的在外婆家小区的一隅——那么它是怎么容纳得下那张靠背椅、那个秋千、那个城堡的呢?
很多事是荒唐的——如那位决定砍倒这株藤的老板一样,荒唐却真实。同时我也意识到,我看不到这株藤,但它还在,它的根深深地蜿蜒于土壤深处,不曾有一丝动摇。当我重新踏向这片“老藤”时,我能看到它苏醒睁开的眼睛。
它对我说:“嘿,我守望了你们这么久,终于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