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年前,我的家庭并不富裕,为了维持生计,父母没日没夜的上班,挣钱,即使是这样,那点可怜的工资还是不能满足生活所需。
听妈妈说,在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听说邻居到广东做哺坊,挣了些钱,于是,父亲卖掉了当时家里最好的交通工具――父亲最喜欢的那辆摩托车。父亲照了与爱车的最后一张照片,然后把卖的钱拿了一半准备和邻居一起出去。那是父亲第一次出远门,据说那时候,家乡还没有火车站,祖父帮父亲拿些行李,步行送父亲去了最近的车站。因为路途遥远,父亲坐了三天两夜,一路颠簸,因为是大巴车,没有卧铺,晚上,父亲就会蜷缩在两个座位上小眠一会儿。父亲在那里,给别人当小工,买了一本笔记本,跟着哺坊师傅学习,像个学生一样,认真的记着笔记。父亲初次去外面,人生地不熟的,也有因为地区差异,方言不同闹过不少笑话。可能适应周围环境,是人的一种天性吧,父亲很快就能听得懂那里的方言了,也学会了一些蹩脚的方言。说真的,我挺佩服我父亲的,众所周知,方言肯定是字典上极少能查到的,那个时候,信息技术也不发达,连一部手机都很罕见,更不能想象互联网这个东西,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父亲还可以一个人呆在那里,为这个家挣钱,的确挺不容易的。
就是从那天开始,父亲走上了哺坊这条路,从此,就一直在外面拼搏。于是,父亲自然就与家里的联系少了。但是,哪个游子不会想念自己的家乡和家人呢?那时候,虽然市场上已经有了手机,每家每户也已装上了固定电话。但是为了省点钱,给我们买点好的,父亲想买手机的计划就这样一直拖了下来。父亲把自己的思念化为文字,写在一张张白纸上,有空的时候,就去买一张漂亮的邮票,贴在信封上,把那一张张的思念轻轻的放进那小小的信封里,投进邮筒里。到固定时间,邮递员就会把邮筒里的一封封牵挂和思念分发到他们该去的地方。
父亲在外面曾回来过一次,因为听说,祖父生病了,昏迷不醒。虽然父亲一得到信息就买了回来的车票,但因为距离的遥远,父亲回来时,祖父已经永远的离开了我们……父亲办完事,又回到了工作的地方,但是,不久父亲就辞职了。可能是因为对于祖父的离开有些愧疚吧,父亲买了家里的第一部手机,据说还没有现在的老年机好,但是这已经很不错了。父亲通过朋友,联系到离家近些的哺坊,不久,小徒弟也变成了哺坊师傅,带妈妈一起出去挣钱。虽然离家还是挺远的,但是每年放假,我和祖母都可以去父母那边。
随着科技的发展,家乡也有了火车站。缩短了我与父母的距离。那是我第一次坐火车,母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亲专程回来接我和祖母。年幼的我拉着母亲的手,看着从未见过的候车厅,来来往往的人群,背着大大小小的行李赶往远方。看着大大小小的行李过安检,心里充满了好奇与欣喜。当广播报到我们的车次时,母亲就带着我和祖母走。看着下面的“长积木”,我震惊了。下了楼梯,来到下面,我们与“长积木”更近了。一辆“长积木”开走后,我发现了下面长长的铁轨。母亲告诉我“长积木”就是火车,下面是铁轨,是专给火车走的路。母亲还告诉我,不能越过那条黄线,会很危险的。很快,我们的火车到了,和我们同一辆火车的旅客开始奔跑,找自己的车厢。当然,我们也不例外。我们排队,一个一个的进去,轮到我时,才发现,上火车可比想象中的要难。因为当时年幼,个子很小,火车与地面还是有距离的,那个时候,我条件反射的往下看,对于那个时候的我来说,感觉下面有个又长又宽的无底洞,好像只要一踏空,整个人就会陷到火车下面一样。我很害怕,不敢上去。忙着拿行李的母亲和祖母并没有发现我不在车上,人群将我挤到一旁,与她们越来越远。幸好,旁边的检票员叔叔发现了我,将我抱上了火车,我腼腆的道了谢,叔叔微笑的向我点了点头。上了火车,我第一次知道,原来,车上也是可以有床铺的,速度也比汽车快了好多。
现在,父亲仍然在外漂泊,打工,做着他的老本行,母亲则为了照顾年幼的弟弟在家找了份工作。但自从有了互联网,有了智能手机,我们就可以视频通话,清楚的看到对方。有了这些,即使距离再远,我们与父亲的距离就像在家一样近,再也不用担心,有特殊情况时,不能及时得到通知了。有了这些,父亲在外与当地人的交流也更加方便。交通工具也有了改善,火车与地面有了甲板,火车的车座间又多了一张桌子,还有像小卖部一样的推车。不仅有了火车,还有了快车、特快列车、动车、地铁……更加拉进了与亲人间的距离。
从万户造火箭到今天的神州飞天,中国的科技在成长;从原始社会到今天的民主社会,中国的历史在成长;从漫画到今天的动画片,中国的艺术在成长;从《论语》到近代小说,中国的文学在成长;从过去的贫困生活到今天的小康生活,中国的经济在成长。随着祖国的不断成长,科技的进步,我们与家人的距离在不断的拉近。
新时代的我们,要努力学习,用知识和智慧让更多的家庭拉近距离,让我们的距离更近,让更多的人不会因为距离的遥远而留下遗憾,让更多的幸福快乐的笑容在人间绽放。
别让距离使我们越来越远,要让远方的人感受到即使我们的距离很遥远,但我们与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