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能有一间书房,一张桌子,一把靠椅,一盏台灯,四个紧挨着四壁里面摆满了书的棕红色书柜,日日与书相伴,足矣。
可我没有这样一间书房,我只有几个小书柜。
走廊转角处棕红色书柜的第一层,摆满了古色古香的中华诗词和意味深长的古代名书,第二层,外国的名家著作整齐序列,第三层,从儿时到如今从连环画寥寥数字到几百页百万巨作所读过的书。
《诗经》发散出的是淡雅的清香沁人心脾;《资治通鉴》是饱含哲理的寓言教会为人处世;《周易》记载的全世界都想学会的观天象知天意。《儒林外史》讽刺了官场的腐败是世界讽刺小说的佳作;《西游记》折射出当今社会的一些现实真相;《三国演义》让我们领略了君主的雄心壮志谋士的缜密心机武将的勇敢无畏……还有一些有些著作《千年一叹》、《中国智慧》、《莎士比亚的悲剧集》、《百万英镑》……这些全是父亲和母亲所购置的书籍,有价值意义的能够给人带来长久思考的或是渗透着我们中华民族古老传统文化的书籍,这些书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枯燥无味,我也不例外。在这些书籍中,有些书是我根本不想读的,但因为一些巧合偶然了解到其中的一些内容,就想要全部读完,原来是非常有趣的,所以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书若是仔细品读,每本都有不一样的意味都会妙趣横生。我也开始去品读这些看似枯燥无味的名著。
卧室里的白色书书柜上,全是现代作家的书,都是些细微渺小的情感但会让人陷入沉思,有新概念的作文集,主要来学习写作的技巧;意林的一些杂志,了解一些在新闻上看不到的有趣动态不妨为一种放松;世界语文,收录了全世界最美的课文领略一下别国语文教材的风采;唯一格格不入的是一本芥子园画谱,它虽不是书,但内容或许比有些书还要有意义有价值。从小到大的读书历程也让我明白了书也是择优而看,无益之书不看也罢。
有人喜欢在嘈杂的地方读书,或许这样更能让人在光速般的社会流动不息的人群中有着长久的思考;有人喜欢在安静的地方读书,或许这样更能让人在细密的时光中如品茶般仔细品味人生的意义与价值。
记得在去旅游之前,在火车站里等不准点的火车,喧闹的人群在诺大的候车厅里如同渺小的蚂蚁,我带了三本书,手机上下载了三本书,时间却在我的心中无法静止,与我毫无关系的人群也无法在一瞬间石化,显然,我喜欢后者。
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
冬季窗外大雪纷飞,北方吹得窗户啪啪直响,最美好的时光是钻在暖暖的被窝里读书;夏季室外暑气蒸天,忽而吹来风还是被太阳暖化过的热风,最美好的时光是在空调屋临窗的椅子上读书。这样的时光悄悄从指尖溜走,在不经意间已经逝去,却没有悔意,记忆里是满满的闪光点。
我们这时的年纪总是多愁善感患得患失的敏感期,看过许多书,也知道时光不会倒流,过去不会重演。有的人一生所做的事都是有目的的,而有的人却连自己在做什么都不知道,喜怒哀乐对错是非都是在成长中必经的路程。有些人在年老之后感叹道自己挥霍掉的青春,揶揄过的风景,也有些人在正值青春是思考自己的青春还会不会一直停留,或者它也累了慢慢就变老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面有一句很著名的话,我们这一届的初中生也应该是耳熟能详了,就像保尔·柯察金所说,我们回首往事时,不会羞愧,也不会悔恨,可当今的社会没有哪个人能做到这一点。
书教会我思考,在现在的世界中,有用的东西太多,无用的东西更是多。所以我们要汲取有用的,舍去无用的。但有时一生选择一个方向奋不顾生的前行,却会错过许多美好的风景,像是伴随着骨骼生长一般,由脆弱到坚强,美丽的回忆和风景像宝石一样落在河底,等河水干涸,阳光洒落,就会看到它们在闪光。另有一种说法,我们穿过荆棘丛生的树林终于到达一望无际的大平原,蓦然回首,却发现自己来时的道路伤痕累累,自己却全然没有发觉,这可能就是信念的力量在支使我们前进,纵使在荆棘丛中有一些小路,到达的是美丽的小花园,可那毕竟不是我们所希望的大平原,错过了也没有关系。这就是人与人价值观不同,前者注重于享乐,认为生命就该挥霍,后者则注重于磨难,认为生命就该拼搏。在我读的书中,这两种的故事都有,但也不同。
前者有两种,第一种是一生茫然碌碌无为,第二种是适时享乐,有目的的享乐,比如现在有的人的环游世界计划。后者也有两种,第一种是披荆斩棘到最后赢了别人却输了自己,第二种是一如既往在磨难中成长到达胜利的彼岸。
这样的解释和现在的电视里所演绎出的不同,因为现实不是戏剧,与其每天熬夜看电视,不如拿这些时间来读书,人类需要书,离不开书,但没有哪位学者说过人类离不开电视。
我们与书从未分开,也分不开。我与书从未分开,也不想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