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在江北乡下,小时候每到四月底,槐花缤纷,到处是布谷鸟的声声歌唱,农民伯伯撒下稻种,麻雀们便闲不住了,瞅准机会从高高的皮树上“嗖”地一下便杀将下来,刚撒下的稻种便少了些许,秧田里留下了一片麻点,似乎被小雨打过一样。接着便能听见农民的驱赶声、谩骂声,它们“嗵”的一声便逃之夭夭,过一会儿趁你稍稍松懈的时候,它们又回来了,显得特别有耐心……
所以,在村民的眼里,麻雀就是“敌人”,燕子就是“朋友”。可我对麻雀一直有着特殊的感情。
它那小巧玲珑的身材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艺术杰作。它没有翠鸟绚丽多彩,但头上的棕色羽毛又短又密,毛茸茸的,像个小小的绒球。那玛瑙似的小眼睛,像圆圆的黑珍珠,骨碌碌地转动着,一旦发现险情便溜之大吉。一对错落有致的小翅膀活像黄土高原上片片梯田。翘起的小尾巴如伸出崖壁的跳板。整体看上去它光滑圆润,呈流线型,十分精美,像一首跳动的诗。
人们大多只看到它吃稻子,其实它吃得最多的还是虫子。每当稻子青黄不接的时候,它们便在田野里忙碌着,穿梭着,忽高忽低,忽快忽慢,雄雀不断地发出“叽咯叽咯叽……”叫声,以吸引雌雀的注意,咦!原来它嘴里叼着一条肥硕的青虫,自己舍不得吃,打算留给心爱的妻子吃。
这对老麻雀是我家的常客,在我家屋檐下用稻草做了个既安全又舒适的巢,每年繁殖一两次,每当小麻雀在窝里叽叽喳喳地叫的时候,下面的男孩们便跃跃欲试,有的去找梯子,有的去找竹竿,胆小木讷的我站在一旁看着揪心,这时“见义勇为”的奶奶上前便朝他们一通恫吓:“你们这些孩子,专干坏事,下辈子要变虫子给麻雀吃。”一听到这句话,大家身上不觉打着一阵冷颤,身上鸡皮疙瘩抖落一地,便灰头灰脸地溜走了。我在一旁暗暗高兴。
然而老麻雀并不是每次都这么幸运。有一天,奶奶去田野里砍柴了,我的堂哥阿亮躲在墙角里用上了子弹,拉满的弹弓瞄准了正站在巢里给幼崽喂食的雄雀。尽管我见他鬼鬼祟祟,便一路跟来,可惜还是晚了一步,就在我喊出的那一刻,钢珠做的子弹已经击中了雄雀的身体,连带着窝一起被打下来,稚嫩的小麻雀们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像洒落的桂花雨,叽叽喳喳地撒满一地,可怜的雄雀躺在血泊里,永远飞不起来了。
阿亮一个箭步冲上去,正欲捡起地上的“战利品”,那只归巢的雌性老麻雀发现眼前的这一幕,惊呆了,像箭一样射出去,扎煞起羽毛伫立在阿亮面前,发出嘶哑的惨叫,那样子十分可怕。阿亮稍微犹豫了一下,马上噗嗤一笑,弯下腰,打算连这只老麻雀一起收拾了。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老麻雀被彻底激怒了,它飞起来朝阿亮的头上、脸上、身上一通乱啄,阿亮被这突如其来的还击给吓蒙了,抱着脑袋朝地上使劲地拱着,就像猪八戒拱地皮,屁股翘得老高,可怜屁股也遭了殃,上面狠狠地留下了咚咚咚的敲击声。阿亮在哭喊声中逃走了,我却在一旁“捶胸顿足”地笑着,口水像涓涓细流淋落一地。这是对胜利者的褒奖,更是对失败者的嘲笑。
可是,这笑声引起了老麻雀的警惕,它也恶狠狠地瞪着我,意思是不准我靠近它的孩子们。我本想捉起地上站都站不稳的几只小麻雀,先把它们安顿一下,等奶奶回来再做打算。为了吸取教训,也是对它的一种尊重,我转身离开了,跑到厨房里端来半碗剩饭,放在离小麻雀“安全距离”以外的地方,然后悄悄地躲在角落里观察,老麻雀仍然警惕着,同时发出悲鸣声,就像一个刚被敌人践踏家园的妇人看着满地悲惨的景象,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一样。
到了黄昏,奶奶总算回来了,我把事情的经过原原本本地告诉了她。她说:“既然这样,我们就把地上这一块儿用破席子围走来,做一个麻雀临时的家,每天送点水和食物进去。等小麻雀长大了,飞走了就行了。”
奶奶的办法真灵,渐渐地,老麻雀的一家子都不那么紧张了,我去送食,偶尔它们还能跳到我的手心里,轻轻地啄一啄,痒痒的,怪舒服的。
堂哥阿亮,经过这件事以后,再也不敢捉麻雀了,甚至看到鸟儿都有一丝畏惧之感。
当最后一只小麻雀飞走的一刹那,我的心里空落落的,好像失去了什么似的;老麻雀再也没有来到这个伤心之地。我们好像欠着它什么似的,一时也说不清楚,但老麻雀那奋不顾身的精神,那伟大的母爱,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令我感动——这难道不值得人类反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