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两个月过去,回想起上学期没有拿到自主实习名额的沮丧失落和实习前面临真正讲台的焦虑不安,场景似乎还历历在目,感觉却已经烟消云散了。取而代之的,是那群可爱的孩子们在最后一节课哭得泣不成声的模样。是她们给我的回信中一句句亲爱、感谢和不舍的话语。更是每每面对她们,我内心的那份心疼和担忧。
在正式进入十四中之前,教导处李主任和我们开会介绍学校情况时就说过,这所学校是很一般的公立学校,生源不太好,一个年级只有5个班,最多的一个班也就40名学生。学生基本上都是周边城中村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所以学生的程度也比较差。虽说有了些心理准备,但接触了学生之后才有了深的体会。
我实习的班级是八年级二班,指导老师也是班主任,是一个年轻却很严肃的女老师。学校为了提高教学效果,把学生按学习成绩分成了三个层次,一班是最好的,二三班次之,四五班再次之。按这里老师的说法,一班能考上高中的学生都不足15个,像四五班的学生,老师们更多的是为他们的安全和成长担忧。走在教学楼走廊里,孩子们推推搡搡、打打闹闹甚至脏话连篇已是屡见不鲜。打开她们的作业,抄袭成风、潦草敷衍甚至不交不写也是“正常现象”。看着她们的月考成绩单,不及格、个位数甚至0分都不敢多数。
面对这一切,我首先感到的不是头疼和嫌弃,而是理解。因为我和他们有着类似的家庭背景,生活环境。我知道,他们中好一点的可能从小跟在父母身边,但大部分是小学初中才被接来西安上学。他们的父母也不是不想让孩子出人头地,但自身文化水平低,忙着打工做生意养家,不会与孩子沟通等等问题都让那些辛劳的父母倍感无奈和自责。与之带来的,就是这些孩子们的学习习惯差,底子弱,甚至性格上表现出的缺乏自信、自私任性、厌学弃学。因此我一开始就明白,他们的问题,不单单是如何学习,而是为什么学?为谁学!一开始我就告诉自己,我要做的,是给予他们我能做到的最大的关心和爱护,是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尽可能多的教会他们什么是是与非。
要说实习期间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前前后后忙了一个月的诗歌朗诵比赛了。除了自己班的节目,我还要写主持稿和训练小主持人。从选人、定稿、做配乐到排练、买服装、化妆……样样都得过手,忙得中午吃饭都得为排练腾出时间,我还发朋友圈笑称自己实习的是团委组织活动的老师。记得刚开始排练时除了维持不好纪律,让我措手不及的是接二连三的有人想退出。有个女生本来就是被好朋友劝进来的,一听说要脱稿表演,有“背诵困难症”的她便立马哭着对我说:“我背不过稿子的,从小一背课文我就被老师中午留下的”。我安慰她鼓励她,也严肃地告诉她:“你现在可能没有意识到,你已经形成了习惯性退缩,一遇到自己担心的事便习惯性地说‘不’,你甚至没有思考过,这件事到底难不难,我通过努力能不能完成。老师可以同意你退出比赛,但你不但错失了一次登上舞台展示自己的机会,也放弃了一次突破自己的机会。 ” 第二天,她按时站在了排练的队列中,我们相视一笑,无需多言。
还有一个女孩,我是主动找她谈心的,因为有一天我发现她在班里和比赛队伍里故意说些“动摇军心”的话,联想到上午选前排领诵学生时她的一句“那我们后面的人都是炮灰呗”。我想她一定是心理不平衡了,好在她属于非常外向活泼,敢说敢做的性格,她觉得自己也能当领诵,感觉后排的人没什么用。我一边解释为什么没有选她的原因,一边给她她讲解集体节目中每个人存在的价值和为团结集体所应当承担的义务。令我感到意外的是,开解不但见效很快,她还在我表扬她勇敢地说出心里话后,告诉了我困扰她已久的一件事,我义不容辞的为她提供了解决方案,双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方达成了“秘密的约定”。
像类似这样的谈话还有很多,最让我感到班主任不好当的一次是和班长的。深感老师的一言一行对于学生的影响之大。班长是一个有点大大咧咧,热情可爱的女生。谈话是在她与其他学生的冲突之后,其中她有被误解的地方,也有她的不对之处。那是我第一次见这个似乎何时何地都在大笑的姑娘哭,哭诉着班里的同学都不喜欢她,不信任她,她说什么那些“针对她”的男生都不听,她不想当班长了……我了解到当初选班长是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的,但是班主任没有当场唱票,事后直接公布的这名女生,原来同学们私底下交流后发现大家都选的一个回族的小男生,也就是现在的副班长。明白了是班主任一次权衡之举让这个女生在同学们心中的威信先失了三分,再加上初中的男生难免的幼稚不懂事更造成了她管理上的阻碍。那一次,我们相差8岁,认识不到一个月的两个人在放学后空荡荡的校园里谈了近一个小时。
有时候看着这群孩子天真烂漫的笑脸,我内心却充满了忧愁,为他们目前来看根本考不上高中的成绩发愁,为他们丝毫不为所动的学习态度发愁,甚至为他们能否健康成长发愁。我知道以我的力量不能改变他们,但我想我他们做点什么,哪怕给他们带来一点点的触动也让我没有白来这一趟。于是,我筹备了一期主题为“榜样的力量”的主题班会。我用周星驰和李小龙的故事告诉他们什么是榜样的力量,用钱学森、朗朗、马云、孙杨等各界名人告诉他们什么是榜样,也用世界围棋第一人21岁的柯洁、17岁满腹诗词的冠军武亦姝、13岁发明牌楼神器的丁晨以及19岁的西北大学的博士生范焱说的“我年龄还小,有大把时间去拼搏”来激励他们榜样并不都是遥不可及。榜样也的确就在身边,我请来一班班长来分享她的心得和榜样,相信同龄人说的更能被听得进去。当然,他们这个年纪,对这个词还没有一个清楚的认知就更不用说有一个追寻的榜样了,所以班会的目的就是在于引导他们是时候为自己确立一个目标,树立一个榜样了。我用我的榜样——著名的残疾人演说家力克胡哲做例子,讲述他的故事,播放他的视频,反问学生们,一个没有四肢的人都能活的如此优秀,我们这些幸福的残疾人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不为自己的人生奋斗呢?
讲刘翔坚持不懈超越偶像阿兰约翰逊的故事是要告诉学生,有了榜样要追寻榜样,和榜样并肩并且一步步超越榜样,直到突破自己。最后,我问了全班一个问题:你是什么样的人,和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之间的差距是什么?那就是——你做了什么。也是班会的核心,榜样可以给予你力量、勇气、方向,但实际去做的,是你自己。班会课的最后,我给每个人都发了一张信纸和一个信封,让他们回家认真给将来毕业时的自己写一封信,写上自己的目标和对未来的期望,和现在的自己做个约定。我也对他们说:珍惜时光,勿负青春。
临别,我把想对每个人说的话也提前写进了一封信里:或教导、或鼓励、或关心、或希望。我写的时候很用心,一万六千多字似乎也没有写尽我心中所想。我不求一封信能改变他们什么,但我给每个人说,要学会改变自己。没有想过他们合上信会哭得泣不成声,有个男生开始一直在笑话女生们“没出息”,可下课铃响,我不经意间回头看他,正在低头抹他那不听话的眼泪。
如果说这趟实习之旅让我收获了些什么,也是这些孩子们给予我的:是比赛结束后他们脸上洋溢的快乐和自信,是我讲课时他们给予我的包容和赞美,是谈心他们表现出的信任和友好,是说挥手道别时他们的感谢和不舍。
十四中离学校不远,离我家更近,只有两站路,刚开始只觉得自己运气好来回方便,直到真正走出校门的那一刻,才觉得,原来这一切自是缘分,让我能经常回来看看,为他们多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