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说,看客是愚昧麻木的,他们失了个性灵魂,只知在纷扰与他人的挣扎斗争中残酷地吸取“生命养料“。这类人是可恶的,于自己的生命,他们荒废了,践踏了,仅碌碌着;他们烦扰如寻找着腐食的苍蝇,嗡嗡地从他人的创口上飞来飞去,口中嘲笑着别人的不幸,实则为看资、谈资所束缚与奴役,不知不觉中,这支魔鬼藤近乎轻柔地缠绕住他们,耗尽生机;于社会,他们的言论构成了一派乌烟瘴气,拉住时代进步的步伐,营造出靡靡不思进步的无意义。此般人,实在可恨!
看客们在鲁迅的时代泛滥,如今亦不少见。几日前,回家路上的一处围了一圈圈人,从路人口中,我略知始末:三轮车与电动车两车相撞,无保险公司买单,车主只得相争,一拍即合的大度氛围便未现。这么个谈资,辐射范围可真不可小觑,两人周围围满人不说,马路上电瓶车驶过,下车推着张望,行人频频行以注目礼,不复顾汽车,引得司机争相鸣笛,于马路一侧的店铺,几个店主开始了“专业看资解读”,“慷慨”地述说前因后果,将此“盛事”添油加醋灌入路人耳中。哎,就连我,自恃思想先进、道德优良的新时代新青年,不也做了一时无聊的看客,回头瞥两眼,听几声吗?
我们似乎总逃不了当看客的命运。人家惊叹一声,你问句为何,难道不是在看小热闹、找谈资吗?人在社会里,总免不了看人、看事,难道要闭目塞听,独居一室,与世隔绝吗?看来,好奇心驱使下的“看”是不能避免的了。那么,免做愚昧无知的看客便只能从“客”字入手。
我们既生下来,便要看世界,便做“主”,不做“客”吧!人们围着,你若去问,便不为着找个乏味生活的调剂,而是真实的关切,明了是什么事吗,若是有人撞了,你去想个自己若伤了的心情,去设身处地地帮助,为他们做一些事情,而不是去品咂别人的倒霉,获取廉价的同情和道德优越感。事后呢,也离开,不要让自己成为甚而享受成为别人的谈资,并且不再去谈论刚碰到的事,让“说”以“看”取代了主动的“行动”。
我以为:非礼勿视,非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礼勿听,别人的隐私不打探、品咂,是何时做看客的标准;看后无事则离开,有事则行动,做完能做的就离开,是如何做行动者的准则;帮助之后,带着赠人玫瑰后的余香离开,这是看客之后的胸襟。既然我们终归是看客,就应看准时机,主动选择,做正确的事。若非如此,一个单纯的看,不仅在别人生命里是客,在自己生命里也成不了主人,岂不悲哉!
然这只是第二等的看客,看之余有所行动罢了。真正的时代青年更应有所坚持,有所信仰,有可以弃了一切去维护的底线,这便是鲁迅笔下提及的另一类人了。他们是真正的猛士,敢于直视惨淡的现实,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样的人,是真正的哀痛者和幸福者啊。就像那位始终温和地微笑着的刘和珍君,她平素只是一个温婉女子,然而在面对黑暗现实时却敢于站出来,向广有羽翼的校长抵抗,向反动的政府抵抗,以一人之力与所有的落后决裂,与不能认同更不愿屈服于之的不公战斗。这是一份为中华崛起而奋斗的民族责任感,亦是不愿虚度此生的人生态度。如此认真地对待生活,坚持自己的原则不可改变,无论是于随波逐流的浪潮,亦或是摧毁一切的反对和社会压力。布鲁诺为维护日心说被处以火刑,谭嗣同坚决要让人民觉醒而以死振聋发聩,因为不能负了初心,要始终问心无愧,哪怕做时代的殉道夫也决不轻易其志。这是尤值得敬佩的,坚守一个人的原则,顶着不被世俗理解的压力,去捍卫众人的权利,这比坚持个人志向要难得多。所以,坚守原则可谓是灵魂的立足点,拥有它,才保有人的尊严,不不然只是飘飘浮萍罢了。
他们的时代离我们遥远,但是精神与我们相同。作为21世纪的新青年也应该以丰富的学识、坚韧的品质和无畏的胆识坚守住灵魂的底线。我们要成为如“真的猛士”一般的看客,心存自由、平等与博爱,抵抗外界强大的摧折力,不苟同虚伪与黑暗。正如齐天大圣人间走一回,善恶浮生真假界,只要铁棒舞群魔,世间喟叹或言过,皆不复心间。
看客观,行者为,看世亦行事,给自己亦给他人以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