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的这个暑假,我们迎来了十班五组的第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在一家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工作,拔草做饭,打扫卫生。
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的院里有大片大片的草坪,坪中的草长得旺盛而嫩绿,为这里可添了不少活力与生机。我的主要工作便是拔草坪中的杂草。“这工作可真是小菜一碟,拔几根小草还不容易?挣钱看来也不难,没什么技术含量嘛,我肯定一会儿就干完了。”我想的倒是轻松。嘿咻嘿咻,我马上开始拔起来,越拔越多,也越拔越熟练,和一开始的笨手笨脚、无从下手的状态便有了分别。我掌握了技巧,如使劲的力道可以恰好带出根整棵拔出,如可以不再用蛮力不会连土壤也带起来等,这使我又兴奋起来。“要不先玩会吧,反正一会也就干完了!”猛一抬头,看到单位的叔叔也在和我们一起拔,他拔得那片草坪外边堆了满满的杂草,不掺杂土块、好草啊什么的。再看一眼我们的,比较之下草不但堆得稀疏,并且还出现了大块大块的土块,其中还有不少好草也被拔了下来,差距也太大了!我很不服,跑去看叔叔是怎样拔得,我到底差了点什么。这一看就明白了:叔叔拔得心平气和,耐住性子蹲在地上看准了杂草拔,用劲很均匀,拔得稳准狠,再加上长期拔草的经验,质量和速度可就远远超过了我们。我思考了一会儿,先前我沉不下心来,不认为这是件难事儿,想着一会也就拔完了,然后就去玩了。干活时急急躁躁,还没分辨清是杂草还是好草,就下手一把抓了。反思了存在的问题,我努力让自己沉下心,脚踏实地得用心用脑工作,哪怕是拔草,也都有不易之处,都需要这样做。时间过得飞快,从早上8:00开始工作,已经过去了2个小时,太阳越来越毒,气温越升越高,强烈的阳光让人睁不开眼,燥热的风微乎其微,空气都懒得动了。我拔草的速度慢了下来,感觉又困又累。“再忍忍,再忍忍,马上就干完了。”我心里一遍遍提醒着自己。“好!又拔完一片了!”我大声地喊。这一声,又给了我不少信心和干劲。“别放弃,我不能被这点儿事难倒,想想单位的叔叔,想想路边的工人,不论环境如何恶劣,他们虽然汗流浃背,却都毫不懈怠的工作着。我们的实践活动,就是要变得不一样,自己只要努力,没什么困难是扛不过去的。”我咬着牙坚持,艰难地拔完了最后一片草坪。“耶!完工啦!”看着草坪修建好,整齐又漂亮,我虽然累得一屁股坐在地上,心中却是美滋滋的,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第二天是清理院外小路边的荒草,叔叔让我们全清理干净,什么草也别剩。我问:“为什么全部都拔掉呢,它们生命力这么旺盛,好不容易长到这里。在这野外土路边,也就只有它们在散发芬芳吧。这一大丛一大丛的,虽被尘土包裹着,也仍旧在不屈地生长啊!我舍不得。”叔叔对我这个想法感到很吃惊,答道:“你的想法很美好,但现实不是这样,它们这样杂乱无章地长,又成不了规模,以后还会把路封住。每一根草、一朵花的盛开,都要积蓄力量,要长的适时适地,其中一部分野菜是可以食用的但已经老了,拔了它来年才会更好。”“原来是这样,那我们开工吧!”可是,看着大棵大棵的灌木丛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我们有些束手无策了,这可怎么办?“我们需要工具。”于是叔叔带我和几个同学挑选了修剪工具。在我的眼中,一切都是新奇的。“那个剪刀片很短,把手却很长。这个刀是近似90度弯曲的,这就是所谓的镰刀吧!”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那么陌生,第一次做园艺的工作,我在一边不停地问,叔叔在旁边耐心地回答。我抱着好奇的心情,逐渐学会用镰刀、大长剪子了、耙子了,这又让我兴奋不已。比起我一开始的傻干,有了农业知识和工具的帮助,再做起来,也就轻松多了。看来学无止境,干什么也都有不少门道啊!我们又是用镰刀割,又是用剪刀剪,甚至动用了耙子耙,无论如何,我们一定要将这片地清理干净,绝不残留!阴沉沉的天气也未能挡住我们战斗的热情。忙碌了近三个小时,浑身湿的就像刚洗了个澡似的,手套和衣服也全是黑乎乎的了。“收工!”我们飞奔向休息室,一屁股坐在凳子上,真是太舒服了!辛苦过后的休息显得珍贵而又幸福。
下午6点多,我们又批发了矿泉水,收集了每个人看过的可以卖的书,郭析睿爸爸还提供了动画光盘,一起来到中心广场出售。“叔叔,跑累了需不需要矿泉水?”“不用了!”“谢谢叔叔,再见。”短短的两三句对话,被一遍遍地重复着,原本摩拳擦掌的自信劲儿也被一次次打击,围着跑道转悠了两圈,一瓶水也没卖出去。“这是为什么呢,我们的销售哪里出了问题?”我边走边想。“快来看看有便宜又好的杂货,开抢啦!”咦,这不是7组吗。他们盘踞了靠近马路的一块地方,支了桌子并且在地下也铺得满满的,很长的一个大摊。有一群人围着买呢,这生意可真好!看看他们和我们比胜在了哪里?我仔细看,他们分几个板块,每一块卖不同类的东西,分别由两人负责,经营得有条不紊。我又上前请教了马组长,得出了生意好的诀窍。“首先我们该支个摊子,有别人主动来买而不是被我们推销,然后要分组专人负责,最后可以在摊子周围再吸引顾客来看。”在组内临时开了会,大家调整了方法,又开始了新一轮叫卖。果然新方法奏效了,10分钟刚过,就开始有不少人来围观问价了,“这个10块”“便宜点吧”“阿姨您看看还有什么喜欢的?三件8折哦!”买卖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我平时很少动钱,今天算账是反复核算了好几遍,生怕少算或多算了,找钱时也是分外认真,紧张得出了一头大汗。
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晚上8点,我们一天的工作才正式结束。晚上临结束时,草草啃了几口面包,喝了几口矿泉水,才算吃了晚饭。大家都很累,但因有了每天不一样的收获,心里都是美滋滋的。拿到结算的工钱时,心里的滋味无法言喻。是一种新奇,是一种辛酸,更是一种幸福……
这次活动真正让我们看到了社会百态,了解了不同行业的知识和工作技巧,体会到了挣钱的艰辛和困苦。以后我要保持勤俭节约的美德,因为父母辛勤工作挣钱太过不易;以后我要学会照顾自己,因为自己已经长大懂事,不能再因为琐事而让父母操劳;以后我要刻苦用心地学习,坚持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因为我想有一个理想的未来。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做起,我要变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