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里曾经有一座文亭湖,对湖我不知道该用什么量词,姑且用座吧,就像湖边的这座小城,也用座来称呼它。
很久很久以前,这里就有先民定居,如同这片土地上曾经奔腾的黄河一样。那时候黄河还年轻,桀骜不驯,先民辛苦而执着,在外围筑堤,在内里建台。堤将泛滥的黄河水抵御在了堤外,假如有水翻堤进来,先民则躲到台上去。先民与自然抗争也与自然和谐共处,黄河的水来了,又退了,来来回回,去而复返,将时光带走,将泥沙沉下,于是堤外比堤内高出许多,现如今,黄河已改道他处,而这里的堤外变成了桑田,堤内凹处形成了这片湖泊。
在我的父辈那里,这地方叫洼子。我父亲说,那时候城的打圈都是这,洼子,要坐小划子进城,有鱼,有老鳖,有鸟,叫得让人说话也听不见,进城都要坐划子,每次二分钱。我没有见到过洼子全胜的景象,但我相信父亲的话,县城西边,这片洼子的西面的村庄就叫西洼。后来洼子小了,但我还有印象。在我上小学的时候,进城瞻仰在山上的烈士陵园,要沿一条曲曲折折在芦苇荡里的蚯蚓一样水湿水湿的小路,要在无边的芦苇里弯弯曲曲地走好久,被漾上来的洼子的水舔湿了布鞋的底子才能来到山的跟前。哦,哪里来的山啊,就是先民筑的台子里的一个,这样的台子还有很多,台子周围都是这样的洼子,这样的芦苇,这样吵得人说话都听不清的鸟叫。
这洼子叫文亭湖,这山,叫文亭山,哦,它其实也是一土台子。还有其它的台子,大台,小台,斗鸡台,全都浸泡在这洼子里,洼子和土台就围绕在这小县城的周围,这小县城就叫成武,这小地方,原来也有文亭十景的,那些名字我记不准了,想想大抵不过朝霞满天,夕阳西烟,渔舟唱晚,春雨秋霁,夏荷冬雪,风动芦苇,堤上垂柳,台上风亭,亭上明月吧。
小县城抖着膀子长了又长,城里的洼子早已填平建了高楼,而那片大的洼子,就是文亭湖,虽然岁月将它熬瘦了身骨,憔悴了不少。但它还一直都,芦苇还一直在,鱼塘还一直在,野生的鱼被吃光了,但人为的渔火还该有一点两点,可以让鸟儿看着它入眠。它现在也渐渐变了模样,名子不再叫文亭湖了,改叫蓝水湾。
蓝水湾得名于它旁边的房地产项目:蓝水湾工程,洼子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献出了它大半个身子,让开发商建了他的楼房。开发商挖了它三分之一的身子,垫起了它三分之二的身子,三分之一成了一汪碧水,长出了满目芦苇,三分之二成了蓝水湾的小区,芦苇浩荡,楼房林立,草坪碧绿,亭台楼榭,银座佳驿,成了南方开发商的聚宝盆。开发商还把这里的原住民伯乐老先生请来,让他牵着他的千里马,立在这片碧水额头。而开发商自己,他就是这片土地的伯乐,这片水的伯乐,也静候着有眼光买楼的伯乐来。
我曾有过恶毒阴暗的心,等着幸灾乐祸,那地基不稳固啊,来年下了百年不遇的大雨了啊,可是这些都没来。开发商在水的周围,建了洋气的凉亭,植了南方的修竹,拉来了这里本没有的礁石,摆放在了水的四周。欢迎你来置业,蓝水湾就是你的私家园林,蓝水湾的楼房,欢迎你来买买买。我摸了摸自己冰凉的衣兜,曾经鄙夷地将鼻涕擤在地上,呸,我才不去。我不去,不等于人家不去,有了这一汪碧水,晨练的人来了,恋爱的人来了,高级的幼儿园建起来,呸,说过的话就等于放过的风,我也把我的儿子送到了那幼儿园里去,一天都不用再去管他,可以在单位安心上班。但我知道,蓝水湾正大光明地来了,就在这里,那一片千年的野湖没了,大半消失在这里。那挖掘机轰鸣的时候,我曾经来捡拾过一片挖出来的绳文的瓦片,它在湖下埋了也许已经千年,当它重新见了天日,它的断口有着历史的光泽,敲击还能发出清脆的古音。可惜,搬家的时候,我弄丢了它。
随朋友去他在蓝水湾的新家,临窗望天,傍了一湾碧水,安静,清新,大方,素雅,虽然芦苇没了,水面还大有千亩,那水完全可以用来拥坐窗前,闲望发呆。我想起集了我的洪荒之力在别处买的阁子楼,间距狭窄局促,周边吵杂混乱,我开始后悔,后悔了当初矫情,悔青了肠子。我把那片绳文的瓦片丢了,蓝水湾把那片野湖丢了,也不再叫文亭湖,而我在无限羡慕着它了。
那文亭山还在,革命烈士就安静地住在那里。庄严肃穆的挑脊式的大殿的后面是一片矮小的松柏树林,他们就安静地住在那里,看着日月星汉的斗转星移,雾去霾来的时运的变化无常,看着这繁华而寂寞的世界,无论你是过去的湖,还是现在的湾,他们都看着你,静默不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