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疾”这二字,承载了多少光明和期望,亦不知,在这背后,埋藏着多少不甘与哀叹。
尚在幼时,你便听惯了祖父悠长的叹息。虽然揣摩不透“北宋旧臣”这顶帽子有多重,但当祖父充满期许的眼神落在自己身上,你便知晓他的路,定然会循着祖父的希翼,一步步向前,无论前方是荆棘遍地,或是鲜花满路,你都得走下去,不愿停,更不能停。
你的时代,正是正偏安一隅的南宋。此时的临安与“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纸醉金迷的江南早已今非夕彼。靖康之耻的污点还未抹去,它就像一把锋利的匕首,摇摇欲坠的大宋王朝陡然出现了一个无法填补的缺口。数不尽的人跌落深渊,殒了性命。夕日壮丽山河,已被全国的铁蹄踏得粉碎,金国旌旗插遍北方领土。昔日万国来朝的大宋,而今山河破碎,安居乐业的百姓而今家破人亡,这无法掩盖的奇耻大辱,你又怎能忘怀?
本该是无忧无虑的少年时光,你却早早背起祖辈的希翼,时代的创伤。多想快点长大啊,侍我配上宝刀,骑上战马,必能使金人出境,山河归还!你尚且稚嫩的眸子中,仿佛泛着点点星光。
金人南下的马蹄声,声声似梦魇,撕破了淮河两岸的宁静,你的利剑终于有了出鞘的机会。“落日塞尘起,胡骑猎清秋”,正值清秋时节,你早已按捺不住内心的狂喜,跃跃欲试。战争一触即发,而你竟独自一人召集两千多人马。后又与耿京为首的义军合并。你在中原点起星星之火,借着东风以燎原之势烧遍全国,曾经立下的梦想似乎触手可得,为光复大业,长久之计,便是南下归宋。
造化弄人。抗金的热血还未冷却,当你沉浸于收复失地,一雪前耻的醉梦中时,朝廷缴收了钢刀利剑,只给你一个小小的江阴通判的职务。“可惜流年,忧愁风雨,树犹如此!惜何人唤取,红中翠袖,揾英雄泪。”孤独与寂寞,忧愁与苦痛,一点点侵入你的股骨,浸入辞章。昔日的梦想被时光一点点吞噬,一寸寸泯灭。你的一腔热血无处可抛,报国无路,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用尽全力扭转颓势,却收效甚微,无奈的他也惟有将满腔忧愤在笔尖倾倒而出。你的悲愤与忧怨,谱着泪,蘸着血,将你的壮志难酬挥洒的淋漓尽致。是这个时代,毁了你金戈铁马的梦想,而你又怎能甘心,只当个舞文弄墨人词人?
我不想告诉你这个残忍的真相——这一切才刚刚开始。当奸佞之臣给按上“奸贪凶暴”的帽子罪名,你定是无奈可笑的吧。你的忠心耿耿,仗义执言却被一疑再疑。二十年的锦瑟年华交付给梦想,却被一次又一次辜负。背上行囊,带着不甘,从此山长水阔,归期无定。
此时,多想再听听沙场上的铿锵肃杀,号角回荡,传入你耳鼓的却只有蛙叫蝉鸣。梦想已在他乡搁浅,你方才想要停下。你累了,驰骋疆场,刀光剑影的景象,如今被提起,恍如隔世。你似乎想伸手挽留什么,似乎不想把自己装扮成匆匆过客,于是,在挥毫泼墨里寻找着昔日的辉煌,曾经的荣耀。
后来的你,也常饮酒,李白酒入豪肠,秀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而你吐出的,却是说不尽的心酸。
垂垂老矣的你,常想起埋藏在心底最深处的梦想。看到支离破碎的山河与流离失所的百姓,你却无能为力,激愤之情实在是难以平息。
大口酒饮下,抚摸着那日日打磨,明光可鉴的宝剑在灯下端详,宝剑寒气逼人,用来与敌人厮杀,定是把好剑,可是却连出鞘的机会都没有。
醉梦中的你,攀上了梦想的巅峰,却在醒来的那一刻,直直坠入低谷。梦中敌人溃不成军,我军凯旋归来,旌旗飘扬,胜利的号角吹响,却不过是南柯一梦,幻想一场,却只能道一句:“可怜白发生!”
这一切已是太快,当朝廷的急令火速下发,沉寂多年的你又突然暴露在人们眼中,朝廷是真的要重用你了。
而你,已在床塌上奄奄一息,你只能辞掉任命,距离梦想最近的时刻却是与它擦肩而过。
后来,全军直取临安,三百年的大宋王朝气数已尽,轰然倒塌。而你,也只得含恨而终。
后人们谈起你的,无非是你的“众里寻他千百度,还有你的,那人却有灯火阑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