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吴柯霏。今天,我想给大家聊一聊我的宪法学习之旅。
从小到大,从爸爸妈妈老师们的口中,我们知道了很多种法律的名称,在他们的教育下也具备了一定的法律知识,比如我们知道《未成年人保护法》是我们的保护伞,醉驾是违反了《交通法》、对于专利有《知识产权保护法》等等。但是进入中学以后,在我们的政治课堂上,老师们说的最多的却是宪法。老师说,宪法规定我们未成年人享有被抚养的权利和赡养父母的义务;老师说,十八岁,宪法赋予了我们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我在想,那宪法是什么法呢?带着这个疑问,我开始了我的宪法探究之旅。
于是在新华文轩的那个角落里,我第一次看见了这个鲜红的本本,烫金的大字现在还在我的心底灼烧。翻阅宪法让我对宪法和法律有了清晰的认识。首先,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其次呢,他不是一种具体的法律,但所有的法律法规都必须遵从于它。如果用一颗大树来比喻宪法和法律关系,那么,宪法是根,法律是叶,我们能看见的所有法律,都是由宪法一脉而发。从这里看来,我们足见宪法的重要地位——它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毛主席就说过:“一个团体要有一个章程,一个国家也要有一个章程,宪法就是一个总章程,是根本大法。”他如高高悬挂的警钟,指引着社会的运行。
上学期,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全民期盼中如期召开了并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那一段时间,我们家的茶后饭余都是宪法修订的相关内容。不仅如此,其实在我们学校,那段时间的热门话题也是宪法的修订,我一直在思考,具有最高权益的宪法怎么会被修改,于是带着这个问题我又继续我的宪法学习之旅。原来我们国家的宪法为了适应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变化,通过四个宪法,分别是1954年宪法,1975年宪法,1978年宪法和1982年宪法,现行宪法为1982年宪法,而1982年宪法也历经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五次修订。
今年,全国人大对宪法的修订又一次引发了人们对宪法的讨论。那期间,各大新闻网持续播出,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人们对宪法的热衷程度可见一斑。而宪法在一次次的修改中,也仿佛在成长似的,它与时俱进,越发的科学与有效,也慢慢在人们心中播下了尊法的种子。在对宪法改进的渴望与好奇中,中国社会渐渐变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法治社会。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也在于人民群众真诚的信仰。前几天闹得沸沸扬扬的滴滴事件,被捕获的滴滴司机难道不知道杀人就侵犯别人的生存权,究其根本还是缺乏对宪法和法律的敬畏。看吧,我国的宪法把“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放在“国家机构”之前,不正是反映了保障公民权利是建立国家机构的前提,而国家机构仅仅是用来保障和实现公民权利的工具。这样的宪法有资本让全民敬畏,而敬畏的后面还是契约精神。
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设立国家宪法日为12月4日。设立“国家宪法日”,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这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记得政治老师曾给我们讲过新加坡的鞭刑,凡是违反新加坡规定在街上乱涂鸦随意扔垃圾的行为,都会受到鞭刑处置。这种严厉的酷刑不是为了惩罚公民,其实它也是在培养公民对宪法和法律的一种敬畏,其作用甚至是远远地超出了道德对于人们的影响力和约束力。而我国也是在利用宪法权杖的同时,坚决遵守着宪法的契约,显出了社会的安定和谐。
可以说,宪法在我们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上学期,我们小区的门口贴着好多人大代表候选人名单,虽然我们还小,但我们知道这是宪法在保障我们的选举权。还记得上次学校组织参加的一个网上法律知识竞赛,现在回想起来,突然意识到了学校对于宪法知识的宣传是多么广泛。
生活的点滴,都会引发我对宪法的思考与探究。希望,从今以后,让我们一起培养我们自己对宪法的敬畏感,立志做一名遵法守法的好公民!谢谢大家,演讲完了,但是我的宪法学习之旅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