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楼梦》有感
在读《红楼梦》之前,我便知道《红楼梦》这部历史巨作是批判封建社会礼教的。读完《红楼梦》已经是临近暑假结束了。然而我并没有读出批判的意味,反而被小说中的一些人物给深深地吸引了,尤其是那三位主人公。吸引我的是他们的什么呢?是钗、黛的美貌?是宝玉的俊朗?还是那荡气回肠、凄美的爱情?都不是,细细想想,深深吸引我的是那一份浓浓的贵族教养!
且不说甄士隐不求回报地帮助贾雨村;也不必说贾政恪守孝道,坚信“不顺乎亲,不可以为子”,对贾母甚是尊敬;单是贾母对农村来的刘姥姥的关爱;大观园里的公子小姐的一举手投足,就已诠释了贵族式的教养。
教养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宝钗的美。
在《红楼梦》第二十二回中写到:到晚间,众人都在贾母前,定昏之余,大家娘儿姊妹等说笑时,贾母因问宝钗爱听何戏,爱吃何物等语。宝钗深知贾母年老,喜热闹戏文,爱吃甜烂之食。至上酒席时,贾母又命宝钗点。宝钗点了一出《鲁智深醉闹五台山》。宝玉道:“只好点这些戏。”宝钗道:“你白听了这几年的戏,那里知道这出戏的好处,排场又好,词藻更妙。”
薛宝钗不露声色地点了贾母爱看的戏,别的人也许会认为是薛宝钗在讨好贾母,在讨贾母的欢喜,但我并不这么认为,我认为薛宝钗这么做不是她刻意而为的,而是因为她骨子里就透出了这种设身处地,会为他人着想的教养。
然而,我们在生活中从未像薛宝钗一样会去为他人着想,只会一心顾着自己,更不要说去关心自己的长辈了。
教养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宝玉的美。
在大家的心目中,贾宝玉是一位叛逆的孩子。其实,贾宝玉也是一位尊重长辈的好孩子。
在书中第五十二回中写到:宝玉出门,去他舅舅王子腾家。宝玉在马上笑道:“周哥,钱哥,咱们打这角门走罢,省得到了老爷的书房门口又下来。”周瑞侧身笑道:“老爷不在家,书房天天锁着的,爷可以不用下来罢了。”宝玉笑道:“虽锁着,也要下来的。”
父亲虽然不在家,书房门虽然锁着,也要下来以示尊重。当我读到这一段是时,我被深深地震撼了。对父母的尊重原来可以做到这样。贾宝玉的坚持,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他的教养。
然而,我们呢?我们能像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贾宝玉一样吗?对自己的父亲毕恭毕敬吗?是什么时候让我们变得长幼不分,身边有太多的孩子对长辈大呼小叫,对长辈的尊敬都已经丢失!我们怕是早已经忘记了弟子规中的“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
教养是一面镜子,更照出了黛玉的美。
虽然说黛玉在为人处世方面的确没有薛宝钗做得好。但我认为她的教养更多体现在她的绝代才华上。
在四十八回中,林黛玉在指导香菱写诗时,说:“你只听我说,你若真心要学,我这里有《王摩诘全集》你且把他的五言律读一百首,细心揣摩透熟了,然后再读一二百首老杜的七言律,次再李青莲的七言绝句读一二百首。肚子里先有了这三个人作了底子,然后再把陶渊明、应玚,谢、阮、庾、鲍等人的一看。你又是一个极聪敏伶俐的人,不用一年的工夫,不愁不是诗翁了!”可见林黛玉读了多少诗词!
又在第七十六回中写到:湘云联道:窗灯焰已昏。寒塘渡鹤影,林黛玉听了,又叫好,又跺足,说:“了不得,这鹤真是助他的了!”黛玉只看天,不理他,半日,猛然笑道:“你不必说嘴,我也有了,你听听。"因对道:冷月葬花魂。
我被黛玉的锦绣文章深深折服。现在,许多像我们这么大年纪的孩子总喜欢攀比,可他们比的不是自己的学识,不是自己的成绩,而是什么衣裤鞋帽的名牌,网游中的财富与地位,甚至比谁家的钱多房子多,从没有像林黛玉一样把学习当做一种乐趣。林黛玉这样的美,真正是“腹有诗书气自华”呀!
的确,《红楼梦》批判了封建礼教,是一种觉醒。然而,当我们摒弃一样东西的时候,是否发现,其实这样东西也有它的闪光点。有些“礼”我们还是要遵循,有些“教”,我们一定要找回。教养是自身的学识才华,教养是为他人着想,教养是尊重长辈……教养是很多很多。当我们找回这些,相信我们会变得更优秀。正如一篇文章中写的“那个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宛如一阵轻柔的风。风过后,他什么也没有留下,只留下一串气味,香香的气味。你可知道,这气味是他身上特有的味道。这种味道的名字叫做教养”。
但愿,能在《红楼梦》中找寻到那已经被我们遗忘的贵族式的教养,但愿,都如红楼梦中的人儿一般,有了教养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