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研学之旅有感‍
这次研学之旅,真乃是非常宝贵的一次机会,重庆带给我的回忆与享受也是至高无上的。
我们乘着绿皮火车前往美丽的雾都,一路上穿过了几十个隧道,想起重庆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山城”,我想这名字的由来已经显而易见了。我们去钓鱼城的时候就看到一座大山,当时是清晨,雾特别的浓,笼罩着青山,好像是天堂仙境一般。我们不仅见识了钓鱼城的美不胜收,还学习到了关于钓鱼城的许多历史知识。钓鱼城拥有着许多美丽的历史典故,是历史底蕴很深又很神奇的一个地方。
重庆的确极具厚重的历史感。很多建筑都具有浓重的古风味,黑檐白墙,风铃摇晃。街面也并非一尘不染,散落着许多残叶,偶尔也会有清洁工人来清扫。其实这座古城也并非那么泼辣火热,其实也是很温柔的,我们去研学了许多地方,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磁器口了,那是一座极具古风味的镇子,街上到处是店铺,张罗着许多有趣的东西,环境优美,风光旖旎,人文荟萃,商贸繁华病,我联想到了古代盛世的场面。挡不住店铺老板的热情,我们采购了许多物品,作为到这里的纪念。如此繁华的地方,就应该好好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重庆的风采。
游学了重庆之后,我对中国近代历史也有了很多深刻的认识与感触。
我们第一天游览了“陈独秀故居”,这位伟大的五四运动思想传导者,在这个院落里“行无愧怍心常坦,身处艰难气若虹”,奋笔写下了多篇政论,最后形成了以民主为核心的“最后见解”。这个小小的院落承载者陈独秀大大的梦想,他在这里,用他的余生提倡了许多先进的思想,这对于中国的解放有着很大的贡献。陈独秀的故事与毅力感动了我。所有人都神情严肃地看着故居的讲解,我们热情澎湃的聆听着这些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在这之中,我听到了一个很美好的句子: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是啊,陈独秀先生和其他革命先人用他们的血汗谱写了一段段美丽的传奇,用心良苦地提倡民主思想,就是为了让我们明白革命的真谛,让更多的人清醒过来,加入保卫中国的这个庞大的队伍中来。现在中国已经崛起,我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们应该将青春与热血投入复兴中国这个伟大的理想当中,才能不负青春芳华。
我愿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走向尼山,通往孔子的阶梯几百余个,我们不愿停止步伐,是啊!的确很累!但就是那条路,拥有神秘的力量,让人在列日炎风下向上攀登。
平日里常看到孔子的画像塑像,却不曾想,他的内心如剑,越磨越利,直到锃亮。南子曾说:“很多人都知道夫子的痛苦,但很少人能体会夫子在痛苦之后所得的境界。”苦累堆砌成痛苦,痛苦在心灵的无形转换下成为“境界”。因此,所有的痛苦都不是泛泛而谈,所有的境界都来之不易。所以,越不易就要越努力。作顺流而下的鱼儿,虽安逸却毫无激情,一生中容不得挑战,这是及其恐怖的。如果是逆流而上的鱼儿,虽一波三折,但它的一生禁得起回忆。当它终有一天到达顶峰时,它大可回头望去,身后全是独特而美丽的风景。
深吸一气,在这片“故土”,我嗅到了根源的气息。“故土故土”故乡之土,虽然山东曲阜并非我乡,但它为孔子之乡,是我们的源头,我们的根基……游走于圣城之中的圣山圣水,一片净土,观、耳听、鼻嗅、心感……炎炎夏日,虽热却毫无燥意,是否是“根源”的力量?望过,走过,我们前行在文化的石路上。“瞻望宫墙空佝偻,敢从沧海问津涯”。当时当下,不怕宫墙“空”,只怕津涯再无“沧海”。当杏坛之香飘过十里之地,飘过山崖之巅,飘过四时之景,飘过万里故乡的时候,望自己能够探见那文化的“故香”。毕竟,风是不息的,它是游走的,它也会携着杏坛之香,飘送到他乡。传承与点亮,愿它不是风的忧伤,轻踮脚尖,只望伸手搂住一缕,将它,由脚步,带到更远的地方。
曲阜,因此城内有一墙,弯蜒前行,长约七、八里,由此得名。曲阜,此谓何之,不知有如此的故事。感知它,不禁感动。历史长河的流淌,在时光的温暖下期望。文化的底蕴与魅力,是历史长河中的滴滴流水,散发着迷人的的温度。能的,我想——它一定能点点洒洒的过程中,播种新的期望。
坐今瞻古,观事叹人;坐今谈后,愿文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