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1岁那年的我看来,每天最使我乐此不疲的事情莫过于放学时甩开所有人,独自一人来到学校侧面的一个隐秘的树阴里,望着渐渐沉落的夕阳,翻开手中的书,细细的品读起来,一字一句,一词一文……
我犹记得,那树阴描绘出的轮廓,那发着有些迷人的白光的书,那一字一句品读时的乐趣,那独坐在隐秘的树阴下不被任何人发现且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的得意,那粗糙的古树叶相互摩擦着发出的沙沙声,犹如沙粒摩擦时的一般,那看着夕阳缓缓发着柔和、昏黄的光渐渐沉睡时的心情……有人说,下午千万不要看夕阳,不然会有种全世界都把你抛弃的感觉。这句话很对,但我每天下午都在享受着这种感觉,因为当全世界都抛弃了我时,我仍然可以找到我自己的世界。而且我还知道,在夕阳下沉之后,不久它还会升起来,而且往往是伴着我被闹钟吵醒时的不爽。
在那片树影里,有心的人会发现,常常有个女孩,躲在一个最隐秘的树阴角落翻动着她手上的那本书。而常常也会发生的事也会在意料之内发生,女孩在一个响铃的刹那间突然蹦了起来,疯一样的跑回教学楼,结果还是免不了老师的质问,只能支支吾吾的说自己刚刚在寝室没听到铃声,老师也只能无奈的挥挥手让她进来,顺便再讲一点大道理,警告这个学生以后不要做同样的事。而女孩会轻轻长舒一口气,并且她不但绝对不会知羞,反而心里会闪过一丝小侥幸:起码,我知道的属于我的秘密并没有被她发现啊!那个秘密是属于我的乐趣,我没有让她知道我属于我的秘密,不是一个成功吗?想到这里,女孩会带着一丝小得意,伴着同学窸窸窣窣的议论声,拍拍身上的灰走进了教室,一脸的不在意,下次照旧。而这位女孩猜都能猜到是谁。
在那片树荫里,也常常会堆着我疯跑时遗漏的书,因为没有多余的手来拿。而第二天就可方便了呢,根本不用带书过去,两手空空直接去,坐下就读,随心随欲。在这里我可以为所欲为的坐着,不用在意别人的目光和看法,也没有母亲在我耳边的念叨:“站有站相,坐有坐相。”。累了,就可以伸展着四肢,随意的躺下,还可以发出几声幽怨似的喃喃;困了,就可以靠着树干,斜斜地倒在树荫里,打个小盹;僵了,就伸个大大的懒腰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没有在教室里的拘谨,或者还可以打一个舒服的哈欠,诉说一下不满,不用捂嘴。这里是最为自由的地方,可以让我感受到平常没有过的放松,从来没有过得舒适。而这种放松,这种舒适,是我在别人紧迫的目光下少得可怜的自由。
时常会靠着那熟悉的树干,看着岁月在那不朽的身躯上勾勒出的点点斑驳,有时嗅着那古老的味道,会情不自禁的放下书本,思绪也会飘到九霄云外:这棵树到底活了几百年了啊?它还未发芽时,蒋介石大概还在统一中国吧;它经过浇灌,就会长成一颗可爱的小树,那你一定要好好长啊!不然就长不成一颗像现在一样的参天大树了呢!那时我就没有像你这样庞大的身躯来供我阅读了呢,我会不开心的!而当你长成了像我家门前的枣树一样大时,张学良才刚刚被放出来吧,他如果出狱时看到你,一定会感到生活中的点点生的惊喜吧;你长啊长,终于长成了今天我看到的这棵参天大树,中途你经历了无限磨砺与苦难,岁月也在你的身上刻画下了属于它的特有标志,你也会因为数次的失败,尝到如今好不容易得来的成功,会感到无比的兴奋,生的欢喜和意义将永远停留在你的脑海里……你是幸运的。而有时,我也会感到无比的幸运。当别人在教室里看书时,我却能在这片小天地里不受限制的阅读我自己的书籍;当别人听不到大自然的语言时,我却能享受着树叶摩擦时沙沙作响的声音;别人也不会触摸到这草地的柔软,这花朵的芬芳,这树干的粗糙………
这个习惯伴随了我两年,正如我所说,每天我都会去那片树荫里,享受半小时的自己沉浸在小世界的时光,那时光是短暂的,但令人怀念。而随着学业的繁重与增加,再加上某个老师一直劝说我不要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要学会面对现实,我的这个习惯也渐渐地被迫从半小时减到了二十分钟,从二十分钟减为十分钟,最终觉得跑那么远只为看十分钟太少,就也渐渐不再去了。
但从前至今,每天当我经过校门时,总有时会想起曾经有过的那段时光,并留恋的望望那里。但只有那么短暂的一刻,曾经我在这里发生过的一切,做过的无数件事,才会像一束黯淡的光波一样被我回忆起来。但即使是哪个短暂的瞬间,也会让我想起曾经在这里有过的无限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