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
时光就如针穿大海,沉重,无声,迅速,稍后又消失不见。但是那根小小的针,总是会在其中留下一点点的痕迹,不是吗?就像一些小小的银色光辉,又比如说几滴被穿破的海水。
我是一个时光的旅行者,就像这根针,穿过那么多浩瀚的、沉重的、润湿的时光。有时我能看见一个人穿着古代的衣裙,头上插着金簪,门帘上垂着珠玉,脸庞上是无声的叹息;有时我能看见辽阔的稀树草原,猛犸象在大地上奔跑,巨蹄翻起泥浪;有时我能看见穿着银白色衣服的人类,他们借助着小小的飞盘在高空中翱翔,带着气流冲不走的倦怠。有时我又能看见一些上学的孩子,脸上洋溢的快乐被清晨的阳光照得闪闪发光。我看见鲸在海中徜徉,婴儿在摇篮中熟睡,圣经中远古的大洪水,古中国沉重的竹简带来千年前惨烈的战争气息。无数无数个人与物都从我身边掠过,像那时光的海中与我擦肩而过的水珠。我从未与他们发生过任何交集。
直到那个灰暗的午后,穿过了那么多沉重的时光,经历了那么多悲哀的激动的被各种情绪充斥着的无尽轮回,我也累了。有谁会喜欢身不由己地穿过他人的思想,去体会他们无处诉说的苦闷,抑或是难以言表的喜悦。一下又一下的情感巨浪,冲得我趔趔趄趄。然而我并不想了解他人的感情,我不在乎。
那个下午,我踩在灰色的柏油路上。我仅仅是累了,那时仅仅是如此,所以我坐在长椅上憩息。对面有小孩扔掉橙色的橘子皮,无视清洁工无奈痛苦的背影。远处的池塘有很多人在聊天欢闹,有大人,有小孩。生命中的快乐如此之多,但是不够,抵不过漫无止境的寒冷与痛苦。我穿越了几千几万几亿年的时光,这些我看得比谁都清楚。
这时,你来了,带着一盆含苞欲放的花。
你不经意经过我身旁,却被我吓了一跳。你注视着我银灰色的眸子和银灰色的头发,那是时光的颜色,已经被灰尘蒙住。你看着我的眼睛头发,我的手脚和我稚嫩的面容。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是小孩的模样。时光永远不老,时光的追随者也是同样。
你好奇地在我身边坐下,然后看着手中的花。我看出你内心的焦虑。你轻轻地说:“这盆花要误了花期了啊,怎么还是不开呢。”
我眯起眼睛看着它,浅绿色的枝条顶着一个个娇弱幼小的花苞,枝条上生着稀稀疏疏的叶子,也是浅绿色的。我当然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它被遗忘地够久了,都被蒙了一层时光的灰。
“可是我们才把它放在角落几星期啊。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你嘟囔。
“你知道几星期对与一盆花来说有多长吗?”我问。
你沉默不语,但是充满期待地看着我。于是我伸出手掌,轻轻地为它拂去时光的灰尘。原本压抑着光亮的浅绿色枝条和叶片都开始慢慢变深,像刚出匣的宝剑又开始泛出属于它的光彩。花苞轻轻抖动,在你惊讶的注视下,缓缓盛开。你感激地看向我,而我只是望着远处,深深叹气。
“怎么了?”
“你不觉得时间太长,痛苦太深吗?”
“不会啊,你看,还有那么多阳光明媚的快乐。”你笑了。
“还是抵不过啊……”
你直起身子,严肃地看着我:“就如你刚说的一样,你可知道那些分量的快乐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有多大吗?不过,当然啦,人生的痛苦和忧愁总是要多些……”你注视着远处嬉闹的孩子,轻轻说道:“但是,一想到这些快乐与幸福的时光,那些痛苦,就显得很轻很轻了……”
你看向我,看向我银灰色的长发与瞳孔。“你一定是经历了特别特别漫长的时光,瞧,你蒙了这么多灰尘。”
“跟时间的长短没有多大关系,我厌倦了……我也想像你们一样过普通人的一生。”我有些懊恼。
谁想你扑哧一声笑出来。“既然做不到,就别勉强了。毕竟我们的时间太短暂……拜托,你能帮忙看一看,未来会发生什么吗?”你轻声笑着,端着花盆走向你的家。
我留这一封信,是想告诉你:如果我还能找到你,我一定会把未来的一切告诉你。我知道你很好奇,因为我也一样。
我也一样期待未来会发生什么。
我追随光阴,我路过那么多的人生。仿佛白驹过隙间,那都已成被遗忘的画面。我重新踏上旅途,就像以前一样。
只不过这一次,我开始欣赏生命中为数不多的快乐。我收集快乐,收集幸福,收集随着被一些人扔掉的童年玩具而落寞的光彩回忆。那一生中,我已经不再痛苦,不再疲累。
我追随光阴,我路过那么多的故事。没有结尾的,我在心中默默编织出圆满的结局;没有开头的,我在脑海里静静幻想着快乐的开端。我跟着许多人乘风踏浪追随梦想,跟着许多人隐没自然感受芬芳。我觉得我不像个旅行者了。我像个兴趣盎然的读者,走过千万年的岁月。
不管你是否能收到这封信,我都由衷地感谢你。但是我还是常常不自觉地渴求你们的生活。不过,那已经不重要了。我想,没准再过个千万亿年,我也能走向终点,过一遍你们的生命了。
时光一直在流逝,有如一根针穿过大海,我一直在追随光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