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了!下雪了!”孩子们手舞足蹈着,欢呼着恭候那纯洁的雪花,殊不知老人在寒冬的痛苦……
大学纷飞后,一个村庄上,远远瞧去,只见房屋上卧着点儿雪,雪上铺着些儿阳光,真是好不自在!看!又有几位“居民”入住了村庄——雪人儿。定是那些欢歌笑舞的孩子们做的,不然怎么雪人身上会有破旧的航船,会有连大家都舍不得吃的红萝卜呢?“嘻嘻嘻!嘻嘻嘻……”孩子们总爱看自己著作,时而伸长脖子看着,时而歪歪小脑袋盯着,又笑着,仿佛这雪人是孩子的梦想,是全村的希望……
“哎!孩子回来睡觉了!快!快回来呀!”直到妈妈的呼喊出现。“哦!好的!妈妈!”孩子才明白天黑了,才向那破旧的房屋跑去。然而,就在这时,“哎!等等!等等!”哦原来是孩子身边的一个雪人睡醒了呀!你看他还会“阿嚏,阿嚏”的打着喷嚏呢!好像着了凉。“哦?怎么了呀?”“哎呀!你怎么着凉了呀!快!快到我家来吧!”“不行啊!我走不动!”雪人瞬间为自己的缺点而失望了。“没关系!我这就去家里拿些布来给你穿上!”孩子笑了,笑得似乎是早上欢呼的阳光,甜甜地铺在雪上,雪人的心上。瞬时,一颗小小的太阳从雪人心底升起,红红的小太阳让雪人不冷了,周围只充斥着孩子“嘻嘻”的笑声,“沙沙沙”仿佛树儿也跟着笑了起来,“答答答”好像脚底的鞋子也会笑了。
“咦?你不冷了耶!”孩子露出参差不齐的牙惊讶道。“是啊!我不冷了!”这会儿雪人也笑了,他意外的感到开心,为“不冷”开心,为孩子开心……
“嘿!终于找到你了!可急死我了!”也不知从哪儿冒出来个人影在远方,吓的大伙儿都不出声了,孩子捂着嘴,雪人迅速沉睡。远处,模糊的影子大了,也清晰、渐渐可以画出她大概的样子:厚嘴唇突出,两只眯缝着的眼睛在黑夜里像两条黑蚯蚓,可惜不会爬行,让人一看就清楚的恐是脏兮兮的大脸吧!深浅不同的痘痘在此时是一个个小坑,简直了!一个活生生的农民!“是妈妈!”孩子大叫道,这才回过神来,“哎!我的乖孩子!”那位妈妈说,随即便张开大手将孩子拢入怀抱中,在他嫩嫩的额头亲了又亲,才把他轻轻放下,牵着小手离开了这块角落……“我跟你说,妈妈,今天我交了个新朋友!”“哦?是什么?”“是雪人!妈妈!”笨拙的雪人回忆着这最后的“别话”,对着天空眨了眨眼,像星星,更似流星……
“叽叽喳喳”天亮了,鸟鸣了,孩子们也是时候醒了。“答答答答”在那个昏暗的角落里,轻轻悄悄地浮现出一个身影,“雪人儿!雪人儿!你在哪呀!”他就是昨晚的孩子,今天他特意起了个大早来找雪人朋友。“嘿!我在这里呢!”随之雪人高兴地答到,似乎在为昨夜孩子的认可而高兴。这时男孩又惊又喜地来到了他身边,跟他寒暄了几句:“你还好吗?雪人儿?”“还好呢!你看!我现在丝毫不冷了!你呢?”“我也还好吧!”男孩穿着单薄的衣服,摸了摸鼻尖,又瑟瑟发抖地道“那我先走了,还有天冷了,多保重!”对于男孩来说可能雪人是唯一的能愿意陪他的朋友了。“好的!多保重!”对于雪人来说男孩又何尝不是呢?“还有,请不要把别人带来好吗?”雪人笑问着,“好的雪儿!”……
于是孩子便抖着脚有一步,没一步地走回家来……
“嘿!听说——你的儿子——有个雪人朋友,是吗?”孩子刚哆嗦着脚来到家门口,就听到了一股声音。“妈妈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我回来了!”不过这并不大碍,“哦!我这就来开门!缺只听“哐当”一声旧木门塌了,倒在了屋内,门后出现一个面色不善的胖男人,“是地主,地主怎么来了!难道他知道雪人了?”男孩心中,脸上早已打满了“?”号。“孩子!你进来吧!进来坐坐!没事儿!”那位胖子和谐地笑着,脸上却堆满了一团又一团肉,“哦!……好吧!”男孩犹豫了好久才一步一步挪进屋里。“我听说你有个雪人朋友是吗?”那个地主小声问着,生怕惊到,吓到点儿“鸟兽”。“是……是的”“那你能否带着我的儿子去那看看!”这是孩子才发现屋内除他两和妈妈外还有一个人,一个总“嘻嘻”发出极其微小的傻笑的孩子,“可以!当然可以!有什么不可以呢?您说是吧,我的地主,我的儿子!”妈妈抢答着,时不时的看着孩子。“好……好吧!”男孩一咬牙,答应了下来,因为他知道当年家里的大火就是他们放的,当年他的父亲就是被地主以“违抗命令”的理由杀的……这一生,这一句话,他想到了太多太多,经历了太多太多……
“哗—哗—哗—”下雪了,男孩与地主的儿子轻轻悄悄地来到了那个昏暗的角落,“雪人儿,你在哪?”……“雪儿,雪儿”男孩放低了声音悄悄地喊,“嘻嘻嘻—嘻嘻嘻……”地主的儿子扯高了嗓子畅快地笑。“我在这呢!”“……”听到雪儿的回答男孩瞬间无声了,“不!我不希望你出声啊!别……”,飘来的声音被地主的儿子抓到后,地主的儿子却大踏步地沿着声音冲去。无可奈何之下,男孩才有一步没一步地跟了上去……
“嘻嘻嘻!好美的雪人哪!”地主的儿子瞬间睁大了眼睛,张开自己满是肥肉的双手一点又一点抚弄着雪人,“男孩!我的朋友呢!朋友呢?”当雪人他发现自己被大手缠住时才知朋友没来,这只大手不是那个男孩……
“嘻嘻嘻!——嘻嘻嘻!”地主的儿子好像很喜欢这个雪人朋友,开心了,而雪人呢?他在被大手遮住的,由男孩带来的无尽的黑暗下挣扎着,他瞪大了惊恐的双眼,人们看不见,他缩了缩鼻尖,别人视而不见……
“嘻嘻嘻——嘻嘻嘻……”无尽的傻笑在他耳边回荡着,“为什么?我的朋友,你为何把别人带来?……”雪人淡淡的笑着问,或许他早已无畏死亡,或许他早已绝望,反正这一瞬间,他经历了太多太多:恶人的玩弄,朋友的淡然,以及……以及……“哎!——雪儿!”其实这一切都被男孩看在眼,看在那双眯缝的淡眸上,看在“不会爬行的两条黑蚯蚓”中,他无可奈何,他伤心啊,纵是他狂躁,愤怒又能如何?他只是个小农民的儿子,一个脸上的痘痘像小坑般、只能像小坑般的农民的儿子。“雪儿!—”可能这是男孩对雪人说出的最后一句“别语”了,“多保重!孩子——”雪人又何尝不是呢?“还有请不要再把别人带来好吗……”“……”可惜男孩这次没有答语,即使是面对着痛苦的雪儿,即使是面对着一份笑问……
“滴滴答答”但是男孩流泪了,他为自己的懦弱而不甘“滴滴答答”,雪人又何尝不是呢?……
大雪纷飞后,一个村庄上,近近走去,只见男孩家的房屋上卧着点儿雪,雪上铺着点儿月光,真是好不美丽!“真棒!我的孩子!地主奖了我们一大笔钱呢!”看!那个男孩的妈妈吻了又吻孩子的额头,亲了又亲孩子的手,但谁知道呢?孩子额头上多了几丝皱纹,孩子小手上多了几个老茧。但谁又想知道呢?谁又想知道这雪下了三年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