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里的故事】
南望
张张照片承载着我们的过往,每每忆起,遏制不住的情感总会在心中翻涌,蒸腾。每一张照片书写着每一个故事,见证着我们的人生历程,点缀着我们的旅途。看着我们从幼稚走到青涩,望着我们从单纯走向成熟。
静置于我眼前的一组照片如一部鲜活的话剧--楚眉又忆青葱月,朱颜不复豆蔻年。
第一幕--露。余晖。夏日的阳光从窗外斜斜洒落,为教室染上一层温暖的光晕。所有人都安分的坐在讲台下,无论是平时幼稚的,爱闹的,还是安静的,听话的。背挺的笔直,脚规规矩矩地放好,手端端正正地置于桌上。那样的本分,一如初进校园时。黑板上是几个女孩子在涂抹。手执各色粉笔。青色藤蔓自上至下蜿蜒了整个黑板,生长着铃兰花,本该是勃勃的生机,却不知怎地,叫人心中寒凉。正中央写了一封“请假书”--致亲爱的老师们,六年期满,我们想向你们请假,请假时长,永远,望批准……
破碎的笑意爬上每个人的脸庞,此时的言笑晏晏,殊不知心中才刚刚骤雨初歇。此刻我们的脸上云淡风轻,可只有我们知道自己的牙咬得有多紧。我们笑的没心没肺,却无人知道我们的心在泣血无声落泪。
下一幕--静。定格。老师在讲台上声情并茂的演讲,平常我们的不耐荡然无存,此刻心中已经变得留恋而又不舍,没有人出声打断,全身的每一个毛孔都舒展着,想要汲取更多老师口中说出的话语。岁月静好,从前厌倦的唠叨,此刻却如箜篌引一般令人沉迷,令人心醉。画面定格,汗水坠落,灯光闪烁,宛若星河。短暂的时间轴,能否感同身受我们的体会。
第三幕--兮。泪水。毕业证书算不上很精致。红色的封面刻上玫瑰的花纹,镀金的字体在微凉的阳光下,绽放出鎏金的光芒,金光闪闪却分外刺眼,一纸证书,象征着六年生涯的终结,也开启了另一段人生的历程。此兮分离,老师拥着我轻轻地对我说:“我知道你是个聪明的孩子,所以你要好好把握自己的天赋,不要让老师失望,不要让父母失望,也不要让你自己失望。”我用力点点头,偏过颔去,生生止住那在眼眶里漾着的热泪,不让它落下。
第四幕--望。微凉。每个人步履沉重地向前在黑板上签下了名字。偌大的黑板很快被五十四个名字占满,不复当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初入学时稚嫩而又歪歪扭扭的笔调,每个人都写得珍而重之,大气磅礴,无处不体现着成熟与留恋。驻足讲台上,与台下同学彼此凝望。夏日阳光而今微凉,连带着呼吸微凉,埋藏在心底的心事微凉,在黑板上书写的笔锋微凉,六年的情谊,今朝离别,没有人不为之动容。或许是意识到了,这是最后一个在黑板上写字的机会了罢,写的慢慢的,没有人催,每一笔重重落下,空气中静谧的只听得见粉笔在黑板上摩擦的细碎声音。
最后一幕--离。追寻。毕业的仪式已然结束,很多人再也控制不住汹涌的热泪,泪珠夺眶而出,隔着照片,仿佛还能想起那时我们的喃喃自语:“不应该的,怎么哭了呢?平时不是最受不了老师的批评了吗?今天终于摆脱了,不应该高兴吗……”还未说完酸意便泛上了眼眶。没有人能够回答这个问题,也不想回答这个问题。心头是止不住的苦楚。严厉亦是为我们好啊。过往种种,过眼的葱郁风光,悉数泛了黄。那时年少轻狂,那时少年张扬,那时插科打诨无忧无虑,那时岁月正好年华未老,六年朝夕相处的情谊,岂能说断就断。褪尽温度的风,无言牵引中,昔日最好的闺蜜紧紧相拥,多年来积攒的情谊,是过目不忘的萤火,于寂静无声的黑夜中,给予我们光明。耳畔重逢约定还回响,慢慢闭上眼,把你我收藏。写满遗憾却坚定的目光,在你我微笑中重获力量,每一天陪伴的时光,永远会守候。
光和影打在我的脸上,我从回忆的雾霭中惊醒。雾散,梦醒,我终于看见真实,是千帆过尽的沉寂。世事沧桑,即使看的再开,也无法当做什么都没有发生,如同春水打过的薄纸,即使晾晒还是会留下痕迹。
照片里的故事承载着心中最美好的情感,在感情中,我们都是稚儿,要去一步步摸索,去探寻。一地的照片拼凑成昨天,篆刻着每一个节点。有些事太沉重,我们不愿记起,那就用照片定格,留存在记忆里,此兮安好,信仰之名。就算这条路再坎坷不平,亦要坚持走下去。过去的便让它过去,总要朝前看,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