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色的短袖,蓝色的牛仔裤下包裹着瘦瘦小小的身子,脏兮兮的小手在不安分地抠着桌角,黑虎头似的脸上嵌着一双不大不小的眼睛,眼神飘忽不定,透露着些许不安,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小涛。
“小涛,这是你的班主任黄老师,快叫老师好!”一位年迈的老人拍了拍他瘦弱的肩膀,这位老人,想必是小涛的爷爷。
“黄老师,这孩子很调皮,我们在家管不到他,以后就交给你了。”老人无奈的对我说道。
“黄老师,这个学生我有所耳闻,在中心幼儿园读书的时候就是出了名的调皮!没想到他会分到你班上。”协助报名的林老师私下对我说。
7岁的他,大概是一个不太讨喜的孩子。
黄老师!黄老师!”伴随着“咚咚咚”敲门声的是一群孩子焦急的呼喊声,刚爬上床准备午休的我立即穿好鞋,推开门,“怎么了?”“黄老师,小涛把小民打哭了!”班长向我报告。
“黄老师,今天第五节课后你们的班小涛带着几个同学在爬墙!请及时进行教育。”政教处蓝主任发短信过来。
哦,又是他,真是个令人“头疼”的孩子。
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孩子?调皮捣蛋?强攻击性?不守规矩?这些词语安放在他身上并不为过。
“黄老师,你们班小涛6和7谁更大都要想半天。这可怎么办!”数学老师走进办公室直奔向我办公桌,脸上写满了“孺子不可教也”。“原来他的数学也这么糟糕。”我暗自想到。
“说到底,这孩子也挺可怜的。”数学老师说道,“我和他爸爸是同学,他们家情况我多少也了解一点……”
在数学老师的娓娓道来下,我大致了解了小涛家的情况。
在小涛两岁的时候,他的父母因性格不合离婚,母亲不愿带着“拖油瓶”,所以小涛跟随父亲生活。其父亲爱喝酒打牌,脾气较暴躁。在小涛四岁的时候再婚,并与第二任妻子育有一女。再婚后,对小涛的关心更少了,更多的时候,小涛是由年迈的爷爷带大的。
得知小涛的家庭情况后,我久久不能平静。缺乏爱的原生家庭、脾气暴躁的父亲、放任自流的教养方式……就这样叠加在一个孩子身上,未免太过残忍。“家庭不仅是个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人生活的起点,也是人格形成的源头。”之前的一切,也似乎有了答案。小涛该怎么办?我,又该怎么办?我不禁陷入了沉思。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一个好的教师,是一个懂得心理学和教育学的人。”在咨询了湖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秘书长阿木老师后,再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我制定了一系列计划:
首先是与其父亲进行认知上的沟通。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状况,以及家庭给孩子带来的一些心理上的问题,提醒家长注意平时伤害到学生的言行,并与家长沟通如何做好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其次是进行必要的情感干预。当代教育家弗雷勒认为:没有爱,教师的工作将失去意义。对于父离异家庭的孩子,他们更需要亲情,对师爱、友爱更为敏感。教师若能给他们无私的爱,他们将重获温情,“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同时我也发动班级其他学生积极与小涛交流,让他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
再次是针对不良行为习惯的干预。洛克说:“事实上一切教育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培养人的良好习惯。”而习惯和性格都是可塑的。“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让品格优良、热情大方的班长与其同桌、建立良好的他人监督与自我监督
机制、合适的奖惩制度……有效地对其不良行为进行干预,让小涛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最后是多用赞赏性眼光看待孩子。离异家庭的孩子相较于其他家庭的孩子更缺乏安全感、更自卑。我想,小涛的“惹是生非”也可能只是想引起大家的注意。在得知他家庭情况之前,毫无教育教学以及班主任工作经验的我错误地将他贴上了“标签”,将他视为“令人头疼的孩子”。知道后,满是心疼。在之前,批评的次数远远超过了表扬,之后,我更多的关注其闪光点,不再吝啬表扬。当我在课堂上表扬小涛有进步时,看到他害羞又高兴的神色时,我知道,进步的不只是他,还有初为人师的我。
人是教育教学的出发点,也是归宿。我们应发掘学生的无限可能性,用爱去浇灌每一株幼苗,相信生命个体的希望与神奇。用爱点一盏希望的灯,将希望之光传达给我们触手可及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