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实验手册上看到了一个实验。把蛋放在白醋里泡2—3天,会发生什么?我好奇的火山顿时爆发了。
于是,我拿出一个鸡蛋,它椭圆椭圆的,光溜溜,真可爱。我一想,这个鸡蛋一会儿就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就不禁有些伤心。接着,我把白醋倒进了一个透明的杯子里,倒了三分之二,我本能地一提鼻子,接着干呕了几声,差点吐了。这味道,“无法比喻”。又酸又臭,这种酸和臭是联通的,酸得发臭,臭得显酸,两种味道到达了极点的时候,就出现了对方的味道,我赶紧下意识地捏住了鼻子,并再为鸡蛋捏了把汗。想着,我把蛋放进了杯里醋中。确认醋已经完全把蛋没过了之后,我等了一阵,见没什么变化,转身刚想走,却用眼角余光那么一扫,嗯?我猛一抬头,哟,发现那个鸡蛋5分钟前还沉在水底的,现在却往上浮。我揉揉眼睛,没错!它还往上浮!它先在水底转了几个圈,好像在辨别方向,随后便像云一样飘飘然浮了起来,边往上升边摇哇摇哇,仙云一般。它缓缓浮上了水面,然后一上一下,一左一右,跳了一下舞,就睡着了,静静地躺在水面上,一动不动。我激动万分,赶紧把这个现象记了下来。我又等了一会儿,发现水面上、鸡壳上和杯壁上吸满了水珠和小泡泡,它们从杯底或中间产生,然后向上升,最后附在了“目的地”的身上。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就这样,这些水珠和小泡泡就像一件衣服一样,把这颗鸡蛋包裹了起来,那么多晶莹剔透的小泡泡聚集在一起,雪白雪白的。这时,泡泡们‘换班”了,第一层正一个一个的消失,另一层又贴了上来。我再等了一会儿,发现没什么变化,就去体育打卡了。
第二天,我刚一起床,就闻到了酸臭味,是白醋,放房间里受不了,我把它‘搬家”到了门口鞋柜的桌子上。我又观察了一下,发现这个蛋,比昨天大了,圆了,胖乎乎的,把泡泡衣都给撑破了。而且,今天这层泡泡上出现了一些像泡沫一样的东西,但它不是在蛋壳表面,而是浮在水面上,它也不密,这有一点,那儿来一块。我用筷子碰了碰,它松松软软,可是一碰就化开了。现在水面上已被泡泡和泡沫覆盖,在上边,根本看不到下面藏着个大鸡蛋。我用筷子轻轻把上面的东西拔开,鸡蛋露出水面,我轻轻地照往蛋壳上一点,可筷子却被轻轻弹了回来。呀!我心中大喜,我猜对了!蛋壳变软了!晚饭前,我又来看了一次,见没什么变化,也就没理它了。
到了第三天的晚上,实验要结束了,我一开门,空气中弥漫着酸臭味。这两天,白醋的味道真是越来越难闻了。我赶紧把杯子端起来,拿进了厕所里。我把杯子放在洗漱台边,拿起筷子,小心翼翼地刚要去夹,却发现前面有一杯啤酒。仔细一看,原来那些泡沫越来越多,中间还夹杂着一些黄色的水珠、泡沫,从远处看是太像啤酒了。我看完,苦笑了一笑,轻轻把蛋夹了出来,放在洗漱台里,把一杯“啤酒”交给爸爸,心想:我再也不会用这个杯子喝水了!接着,把蛋表面的残留泡沫洗了洗,却一不小心把表皮给蹭掉了。我这才发现,原来蛋的表皮变成了粉未状,一擦就掉了。我拿来一条毛巾把蛋壳擦掉了。我头一回听说蛋还能这么剥。擦完了一看,里面的一层就是蛋膜,蛋膜颜色变深了,也变结实了。这蛋膜虽不说很透明,但色泽很鲜亮,整个像一颗晶莹剔透的大珍珠。摸起来不硬不软,有弹性,很Q,得舒服。我觉得这里面应该就是蛋清和蛋黄。我用筷子把它捅破了一个小洞,把蛋清和蛋黄倒了出来,发现这两样玩意跟原来没变化,还是那个样。可是,蛋膜在被“掏空”之后,原来光滑顺溜,现在却变得皮糙肉厚,也缩小了,颜色也暗淡下来,摸起来像纸一样。这个实验就这样结束了,可我心中还有无数问号直击我的脑门,我一定要将它们一一解决!
原来鸡蛋壳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他与醋中的醋酸反应生成二氧化碳,从而产生气泡。蛋膜是半透膜,能允许醋里面的水等小分子物质进入鸡蛋内部,鸡蛋内部的蛋白质大分子则无法穿出,所以鸡蛋才会膨胀变大,而蛋壳在醋中溶解,所以擦去蛋壳,就能看到里面的样子,如果再多泡几天,蛋壳将完全溶解,变成“无壳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