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动力源】
黄铭希
我的动力源既不像科学家、宇航员那样众人皆知,也不像身边亲友那般亲密不分,我们就像划过天空的两颗流星,相见便再见。
初次见面是在去年暑假,我坐在巴士里,在和一群陌生人一同去往研学的路上,心中原有的那份无奈,逐渐化为一丝兴奋。东方明珠塔逐渐进入视线,我知道快到了。车停下,我们一行人犹如行尸走肉般下车在门口合影,长途跋涉已经让我们精疲力尽,合过影,我转过身,看到了,那个只在手机上听说过的地方——复旦大学。
领队的老师带我们走进了复旦的一间礼堂,原本就讨厌听讲座的我的心情又逐渐变得无聊起来。过了一会儿,台上有人讲话了:“额……来自常州的同学你们好啊……那个接下来你们在复旦的几天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来问我,你们可以叫我张老师或是番茄。”它看起来有些紧张,我们当中的一名女生问他为什么要叫番茄,他十分诚恳地回答我们,因为他喜欢吃番茄。这便是我跟他繁琐的初次见面。
她长的没有当红小生那样好看,但却也能在人群中发现他,那时我准备上初一,听表姐总说初一跟小学不一样,我便带了几本初中的练习册,却发现没几题弄得懂。于是我便揣着几本书走向番茄的宿舍,虽然这与复旦无关,但是能进复旦的人肯定不会阻碍好学的人吧!我推开门发现番茄并不像其他复旦学子一般在为期末或者毕业准备,而是气定神闲的对着电脑玩着游戏,看到我进来便招呼我坐下,我将一本练习册递出去,我突然有种被老师叫到办公室的紧张,他看了几眼,便拿出一支笔边跟我说,一边在本子上写着过程。从那开始,我便新生了无数对高校学子的遐想。一题毕,我问他为什么在打游戏,不用复习的吗,他笑着摸了摸后脑对我勺说,他已经保研了。那时我心中对他充满了崇拜,转而用崇拜的眼神看着他,而他却有些不自在,又笑了笑说道:“其实你也不用用这种眼神看着我,别人读一遍就能记下来的东西,我可能要读五遍,其实啊,学习这种事情没有天赋,就只能靠自己努力啦。”我点头应合着。
随后的几日,我便总往他宿舍去,一方面是想请教他问题,一方面是想知道这个在外内向的20岁左右的男生到底是怎么样的。一天我问过他题后,他靠着椅子从窗帘缝中钻进的阳光,照着他的脸,他的表情很严肃,跟往常不一样,他说:“虽然现在跟你说这些应该有点早,但请你听好,我们不是童话人物,我们总不会拥有完美的结局,所以啊不要空想自己对这个世界的期待,而是应该努力去做,努力尝试那一注那几分钟的寂寞,努力在他人闪闪发光时,在一旁试着掩饰自己的那一丝羡慕,还有,努力活着,努力为这个不公平的世界活着。”
离开他宿舍时,已经是晚上了,我戴着耳机,即使耳机里并没有传出音乐,这只不过是我藏在夜晚中掩饰自己寂寞的一种方法罢了,或许我真的得做出改变了,我不应该再像以前一样,疯疯癫癫的,不应该像以前一样觉得全世界都要围着我转,不应该再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时耍赖……上初中了,我也该长大了。
研学的日子很快过去了,我们也差不多要离开了。在离开前,我去番茄宿舍把我之前问过他的那几本练习册拿回来,他仿佛突然才思泉涌一般,靠在窗户旁看着外面说:“你回去以后一定要继续努力啊,努力实现自己的愿望,努力去更高的地方看看,或许在你上去的时候很会很困难,但当你到达了那里,你便会发现那里,风景独好。”
或许正是因为这一次让我原本无奈的研学,才让我从小学时那个浑浑噩噩的自己变成了现在这样会为了自己想要的东西而拼尽全力,虽然我跟她只是一面之交,虽然我跟她并没有过多的了解,但他的确帮了我很多,他帮助我认识到了自己,他帮助我认识到了这个世界,它给予了我,鼓励给予了我向上走的力量。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会再次跟他见面,那时候的我便会发现高处,真的风景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