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简·爱》有感
我在很久前就买了《简·爱》的实体书。厚厚的一本书被我刻意地放在了书架最不起眼的地方。直到年前的大清理,我才从书架的不知哪个角落发现了这本因我的私心而落满灰尘的书。也许是缘分吧,我这样想着,无奈地翻开了它。翻开后便不忍合上,只因我深深地爱上了主人公——简·爱。
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存在这么一个人,她做你想做却不敢做的事情,她说你想说却无法说的话,她拥有一些可贵的而你刚好没有的东西,她,是另一个你,是你理想中的自己。我深深地爱着那个虚幻的理想中的自己,却无时无刻担惊受怕,就像吹起了漫天的彩色泡泡时,呼吸也会下意识变轻,清楚地知道它们的脆弱,爱得惶恐。而当简·爱出现在我的生命中,我知道,我摆脱了那折磨人的恐惧。简·爱就像是我理想中的自己的具现化,更加真实,更加富有个性,她不是那必须小心翼翼对待的华而不实的彩色泡泡,我可以尽情地学习她,爱她。我理想中的自己是什么样子?从前,我不敢说,因为就连我自己也不甚清楚。而现在,我可以毫不畏惧地告诉所有人,我理想中的自己拥有火一般的热情和赤诚的灵魂,我不需要躲在任何人的身后,因为我会用自尊给自己撑起一片天空。简·爱,我理想中的自己,我深爱着的女子,给了我守护自尊的勇气的女神。
在书中,简·爱是个孤女。她出身卑微,相貌平凡,但她从不因此而自卑自怨。她有顽强的生命力,从不向命运低头。简·爱从小寄人篱下,在他人异样的眼光下长大,与她同龄的孩子,有父母的千娇万宠,而她有的是舅妈的嫌弃,表姐的蔑视,表哥的侮辱和毒打。但她没有绝望,没有堕落,没有在侮辱中麻木沉沦。相反,无尽的痛苦与折磨,不公的命运,造就了一个无比自尊自爱自信的简·爱。常人所谓的“在爱情面前没有尊严”,在简·爱那也并不适用。简·爱无疑是深爱罗切斯特的。但当他们结婚的那一天,简·爱知道了罗切斯特已有妻子时,她转身离去。
在爱情的迷惑之下,在富裕生活的诱惑之下,她依然坚守自己最后的尊严,爱情的迷雾永远不能遮掩她身上自尊的光芒,人格的光辉。而她的离开从她和罗切斯特认识的时候便已注定。罗切斯特会爱上简·爱,不就正是因为简·爱从不因为自己是一个地位低贱的家庭教师而感到自卑,她正直,高尚,纯洁,心灵没有受到世俗社会的污染。罗切斯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特被她的自尊震撼,并把她看作了一个可以和自己在精神上平等交谈的人,最后才深深爱上了她。对于舅妈,表哥表姐甚至是佣人的欺凌,她说:“我从来不懂得取悦他们,他们不爱我,我也不爱他们”;对于在孤儿院经历的不公,她说:“要自爱,不要把你全身心的爱,灵魂和力量,作为礼物慷慨给予,浪费在不需要和受轻视的地方”;对于罗切斯特的友人的蔑视与嘲笑,她说:“即使我贫穷卑微不美丽,但是当我们的灵魂从坟墓经过,我们都是一样的。”;对于罗切斯特的疑惑与质问,她说:“人生而平等,我必须,我也可以平等地追求爱。”我在《简·爱》里看到最多的,不是男女间的爱情,而是这种思想——自尊。如果简爱不自立自尊,或许早已在寄人篱下的童年生活里麻木不堪;如果她不自立自尊,或许她早已和有妻女的罗切斯特生活在一起,永陷于金钱,欲望的泥淖;如果她不自立自尊,我们手中的《简·爱》也不再是令人感动的流泪的经典。可以说,简·爱的一切都是自尊给予的。
《孟子》曰:“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不自尊者,必无人尊之。”旁人的侮辱轻贱,多半源于自辱自贱。何为自尊?从字面上讲,自尊即为自我尊重。《庄子》中记载了一个小故事:东施效颦——美女西施因病蹙眉,而丑女东施为了吸引他人的注意,故意模仿西施,结果丑态毕露,反遭人其里之富人见之,坚闭门而不出;贫人见之,絜妻子而去之走。东施不能正视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反而一味地模仿他人,这是不自尊;她因自己的容貌而自卑,过分在意他人的看法,这亦是不自尊。常言道: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倘若东施能如简·爱一般自尊自爱,勇敢地做自己,用自尊撑起自己的一片天空,那么或许东施也能得到他人的尊重和认可,获得属于自己的爱情。总有一天,我们会明白,在坚韧与努力的同时,支撑着人站起来的,还有自尊。试问,一个人若是没有廉耻之心,没有独立的人格尊严,又有谁会尊重他?
她说:“我卑微,但并不卑贱。”她纯洁,她不屈,她自尊,她光芒万丈,她是简·爱,是那个用一生来诠释自尊的女子,是我最理想的自己,是我将用一生来学习的榜样。“在他们面前,你是侏儒中的侏儒,至小中的至小,但你依然是一切”,因为,你自尊,你拥有一片用自尊撑起的天空,你相信自己有无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