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在深邃的夜幕中褪去斑斓的光辉,银白色的月光洒在地上,把所有的色彩都罩在里面。任是一草一木,都不像在白天里那样现实,曳动着模糊、空幻的光芒,每一束都隐藏了它的细致之点,都保守着它的秘密。窗外,弦月如钩,几许繁星闪烁着陪伴冷月。淡淡清风拂过,卷起席席往事。当夜晚流淌着籁静,枝梢生长着几片嫩叶,留恋着片刻间的春光。路灯昏暗的光芒透过玻璃,筛落进房间。
一个瘦弱背影伫立窗前。卸下了厚重的隔离服,让疲惫的身躯得到短暂的歇息。伴随着洗手的哗哗水声,她瞥见了镜子里的自己——那个年轻勇敢,请缨奔赴抗疫一线的女医生。疫情历练了她的意志,在地狱般闷热的隔离服里她日复一日地在病房间穿梭。她不敢松懈每一秒——那或许就可以多挽回一些生命,哪怕只是一人,也都是她奋斗的意义。
又不知在隔离病房内忙碌了多久,被汗水浸皱的双手疲乏地整理着褶皱的衣服。原先白皙的脸上有了几处擦伤,口罩勒出的疤痕烙刻在鼻梁上。浓厚的黑眼圈成为了日夜操劳的见证。眼前这消瘦的身躯与笨拙的防护服简直不成比例,脸上却始终挂着阳光般的笑容,仿佛晨曦的一束微光,冲破层层雾霭,总能将希望带到每个人心中。
迈着沉重的步伐踱回休息室,在弥漫的漆黑中摸索了一阵,室内终于亮起了白亮的灯光。空荡荡的房间略显冷清,桌上杂乱的摆放着笔记本与水杯,却一直没有时间来整理。她望向宁静的夜晚,对面的窗户仍不时闪过奔忙的身影,那是她的战友们,还在与疫情做着献出一切的斗争。许久没有这么安静过了,她静静地想着,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窗外徜徉着丝绸般的月光,在窗前织成无瑕的帘幕。遥远的夜空镶嵌着素雅的斜月,宛若一朵纯白的梨花,寂静的绽放在湛蓝的夜色中。蝉翼似的薄雾笼罩着清冷的月光,漏下一地皎洁的碎玉。
酸痛的双腿早已在痛苦的呻吟,劳累的身躯瘫倒在椅子上,靠着仅存的毅力支撑着身体。这时才突然发现,桌上不知何时多了个饭盒。小心地揭开蒙着白雾的罩子,盒中摆放着几个清明稞。这时才忽的忆起,在匆忙逝去时光中,今天已是清明。
望着簇拥在盒底墨绿色的清明稞,才忆起已经好久没有认真吃过饭了,基本上每次都是简单地填饱肚子就匆匆离开了。当她再次回忆起抗疫初期时的不生活见识网wWw.0279.nEt顾一切,那时仿佛在用自己的生命抗争着肺炎。害怕吗?那是肯定的,她比任何人都了解感染的风险,也曾有许多人劝阻过她,但是她写下请战书的那一刻,心中竟也没有丝毫恐惧。
带着些许余温的清明稞升起袅袅水汽,墨绿的面皮在灯光下跃动着光泽,底下衬着几片柚叶,纹理从清明稞的边缘伸展出来,好像水面上素雅装束的莲蓬。沁人心脾的棉菜清香飘荡在空中,携着来自竹林深处的幽静。清明稞包裹在柚叶中被捧起,轻咬一口,泛着玫红色光泽糖豆沙从面皮中流出。丝丝甜味荡漾在嘴中,融洽着糯米的清香。朦胧的水汽在眼前流动着,将甜蜜的豆沙附上了梦幻的色彩。
她仔细回味着每一丝回荡在舌尖的滋味。思绪伴随着清明稞回到许久前的童年时光。又是一年清明,孩童的欢笑伴随着悠远的糯米清香在濛濛小雨中飘荡开来。那时的她,还是母亲怀里稚嫩心理的天真孩子,吃着母亲递来的清明稞,欢笑的望着天空中细密的雨丝。她记得母亲曾问过自己。
“崽啊,你以后想要当什么啊?”
“我想当一个医生,治病救人。”
“当医生可是很累的啊,你能扛住吗?”
“那当然了,只要有妈妈的清明稞,我什么困难都不怕!”
“那好,等你以后当了医生,妈妈每年清明都给你做清明稞。”
现在,她的愿望已经实现了。她努力成为了一名医生,成为了不怕困难的逆行者。母亲也记得儿时烂漫的约定,今年的清明,清明稞依旧温暖。
夜空中的月影洒下无限清辉。月光茫茫,清辉漾漾,倾泻着冰霜般透澈的月影。夜,浓雾层层弥漫,铺垫,渲染着一个恬淡静好的夜晚。拂过梢头的清风,树叶簌簌作响,奏响了一轮月影,婉约而深沉,悠深而美妙,那跳动的音符仿佛是从朦胧的月色之中迸发。
空旷的寂静中回荡着手机铃声,她揩去眼角的几滴清泪——是母亲打来的视频通话,她没接,也不敢接。她不知道如何诉说现在的一副消瘦脸庞,也不想让自己成为母亲的一份挂念。片刻间,门口传来急促的脚步声,随后便是焦急地呼唤,“106床的病人出现了突发情况,你快去看看。”来不及整理,她急忙出了房间,再次穿上厚重的隔离服,加入了深夜的忙碌中。房间里又一次只剩下——一个只咬了几口的清明稞、一段编辑了一半,还未来得及发的短信。
清明,又一年……